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结构性失业率仍处欧洲高位

2017年08月22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鸿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2日讯(记者 李鸿涛)近期,据法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二季度失业率为9.5%,高于欧洲平均水平,仍处拖欧洲“后腿”的行列。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显示,2017年6月底,欧元区失业人数占区内劳动人口的比重为9.1%。同时,在欧洲受金融危机冲击较为严重的国家中,尽管相关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处于高位,但在近几个月都呈现出急剧下降的良性动态过程。如西班牙的失业率在一年内下降了近2.5个百分点,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等国家的失业率也正处于下降区间。 

  另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6月以来,欧元区的失业人数减少了约160万。同时,欧元区内较发达成员国及新成员国的失业率也呈下降趋势,如荷兰的失业率已下降至5%以下。在东欧国家中,捷克的失业率也下降至3%以下。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欧盟失业率的整体下降趋势与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相关。但是欧盟区内各国的失业率水平仍呈现较大差距。据统计,德国当前的失业率仅为3.8%,而希腊的失业率则高达21.7%,显示出个别国家间的巨大就业差距仍有待进一步弥合。 

  尽管欧元区的失业率近期出现了下降趋势,但不稳定性仍然较高。一是据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将兼职人员及临时工作人员等情况估算在内,2008年欧洲的失业率约为15%,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末达到了19%,就业市场的稳定性仍然不足。二是在当前失业人员中,有一半以上为失业超过一年的人员,相关职业培训的覆盖及方式有待加强。三是据经合组织的最新估算,当前法国的结构性失业率约为9.2%,而西班牙约为15.4%。相反,德国的失业率则始终保持低水平,反映出其经济目前正处于较热状态,区内的不平衡性仍在扩大。 

  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一个国家的失业情况需要根据该国的结构性失业状况来进行评估,而降低失业率的最有效方法并不是通过临时性的刺激政策或是营造通胀压力,而是通过对本国进行结构性改革重赋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尽管近期法国的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其反复的状态及高比例的结构性失业将持续影响法国劳动市场的改善及民众对政府结构性改革的信心,甚至直接制约法国政府近期推行的经济改革效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