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西藏代表团访日交流引发日本记者兴趣

2017年08月22日 08: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藏代表团与媒体交流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海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8月22日讯(记者苏海河)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率领的中国西藏代表团一行6人21日在东京与日本主要媒体记者举行座谈会,介绍中国西藏的经济社会情况等最新发展成就,引发日本记者的极大兴趣。

  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林芝市波密县曲宗寺活佛索朗尼玛、那曲地区索县地方干部罗琼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布扎西博士等人。

  周炜所长介绍了中国西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最新发展情况,指出中国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从2007年不足3000元增长到去年的1万元以上,产业结构从传统的农牧业发展成农牧与旅游业相结合。安居工程使农牧民的住宅条件大为改善。语言文化得到保护、规范和传承,从小学到高中全部实现三包教育,藏医药研究开发进步明显。全区宗教及文化场所得到很好地修复与保护,1876座寺庙的4.6万名僧人享受到与普通民众一样的社保、医保服务,一些大型寺庙还设立了养老院,寺庙的道路、电力、通讯实现全覆盖。

  多位日本记者就中国西藏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藏区汉语与民族语言如何互通、中国西藏如何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中国西藏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目标、旅游服务等提问不断。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回答说,20年来中国西藏自治区的GDP增长、人民收入水平的增长率一直排在全国首位,特别是2011年至2015年GDP平均增长率达到15%,今年上半年增长率达到10.8%。这一切得益于中央政府和对口支援省市的大力帮助,中央定期召开的西藏工作会议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帮助巨大。今后中国西藏将加强内生发展动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达到中央确定的西藏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相信十三五期间西藏仍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据了解,21日上午中国西藏代表团还前往日本国会与日本朝野各党的国会议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