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心竞争力不足 法国对外贸易逆差持续增大

2017年08月22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8月22日讯(记者李鸿涛)法国海关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至2017年6月份,法国对外贸易赤字上涨了约50%。今年上半年,法国商品与服务领域进出口贸易逆差为343亿欧元,达到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这一数字在2016年上半年为230亿欧元。

  法国欧洲与外交部长勒德里昂7月份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曾表示:“法国当前的对外贸易极其令人担忧。”法国《世界报》指出,尽管当前法国经济有所改善并逐渐步入缓慢复苏通道,失业率有所下降,私营领域发展整体向好,但外贸领域逆差持续增大,折射出法国在外贸领域竞争力不足。在与欧洲其他国家尤其是有外贸盈余的德国对比后,法国在外贸领域的劣势显得尤为突出。

  法经济学家帕里克·阿尔图认为,造成近年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原因,一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法国在外贸领域由于缺少核心竞争力始终处于相对弱势,没有抓住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良好时机,致使法国在世界市场中的份额逐年降低。今年上半年,尽管法国奢侈品与红酒等产品出口表现较为抢眼,但出口总额仅增长了1.3%,这在与法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的互动中尤为明显。法国经济部曾指出:“与法国相比,德国充分调动了与新兴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交往,法国在这方面则明显不足。”二是当前法国国内制造业无法满足国内市场日益上升的各类需求。面对“法国制造”的产品缺失,法国市场更多地选择了外国商品,如德国的机械、日本的机器人、韩国的手机等。据统计,法国的进口额在一年内上涨了约4.4%。

  面对贸易逆差,法国私营企业协会经济学家奥利维尔·施米拉认为,当前法国经济正逐步复苏,制造业、私营领域等活力也在持续增强。法政府应抓住当前经济复苏这一难得的窗口期,扭转法国在外贸领域的被动局面。施米拉说:“我们需要认识到,外贸领域的投资与扩张都是呈周期性的,只不过我们的合作伙伴在上一个贸易周期比法国收益得更多。”未来,法国政府需要尽快展开经济领域的结构性改革,通过积极的刺激政策,一方面继续保持国内消费的增长,进一步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与就业领域的贡献;另一方面,法国亟须重振“法国制造”的吸引力,以开放的态度重构法国行业产业链条与竞争力,使法国能够在国际高端市场实现自身的产品价值,找到一条连贯且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