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盟首次发布青年发展指数:强化职业教育 鼓励自主创业

2017年08月21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雅加达8月21日讯(记者田原) 日前,东盟发布了首个《东盟青年发展指数报告》,通过对教育、健康、就业、幸福感、发展机会、社会参与度和社会接纳度等多项指标综合评估,认为2011年至2015年东盟各成员国青年发展状况有明显改善,指出2016年至2020年东盟青年发展的重点要与《东盟青年就业计划》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亚太区负责人安川顺子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要让全球青年享有保持人类尊严的必要条件和充分发展的公平机会,帮助青年一代成为合格且有担当的世界公民。这一理念对实现《东盟2025年愿景》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至关重要。

  报告发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加之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前景仍不明朗,当前东盟青年的失业率是其父母一辈在相同年龄时的6.4倍。因此,青年自主创业成为应对高失业率、保持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该报告指出,为更好地反映现实、评估未来,东盟青年发展指数下一阶段将纳入性别公平、包容发展、代际公平等新的指标,更全面、更科学地反映东盟青年的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为东盟各成员国决策者和相关各方提供参考借鉴。

  对此,印尼青年和体育部秘书长兼东盟青年高官会主席嘎多表示,强化东盟青年的创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对应对全球市场快速变化和确保东南亚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2017年至2018年东盟青年会议的轮值主席国,印尼将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群体的投入和培养。东盟负责社会和文化事务的副秘书长翁贴认为,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近年来在东盟各成员国均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如果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群体失业状况加剧,将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我呼吁强化东盟各国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尽快消除青年发展的障碍”。

  与报告发布会同时举行的还有“东盟青年奖”颁奖仪式,该奖项旨在肯定东盟青年领袖和优秀青年团体一年来在促进域内合作和发展作出的各项贡献。今年,该奖项专门设立“青年企业家视频大赛”,以支持《2016—2020年东盟青年就业计划》中教育议题的落实。此外,今年的特别奖项授予了缅甸青年企业家协会,褒奖其在促进缅甸青年创业中发挥的杰出作用。来自印尼的青年代表迪马表示,青年在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将发挥领导作用,今后青年人要通过共享经验、共同协商来深入发展东盟各成员国的伙伴关系,携手实现东南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