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合作为南非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2017年08月18日 08:45   来源:经济日报   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之道及英国脱欧之时,中国成了力促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主要代表。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南非必须继续“向东看”。

  自2006年9月份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首次会晤,金砖国家合作正式起航。10余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方理事长伊克巴尔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之道及英国脱欧之时,中国成了力促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主要代表。伊克巴尔认为,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南非必须继续“向东看”,尤其要重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伊克巴尔认为,到2030年,中印两国的经济体量都将非常庞大,这对于南非以及整个非洲来说,都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立于2013年,其宗旨是加强和促进金砖国家工商界间经济、贸易、商务和投资联系,确保金砖国家工商界与政府间的定期对话,厘清阻碍金砖国家加强经济、贸易投资联系的问题和瓶颈,并提出解决方案。伊克巴尔指出,南非政府每年预算的40%要用来偿还债务,许多本应用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资源都被占用了。从这一点来看,确保获得金砖国家的投资对于解决失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来说至关重要。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也受到南非工商业界的普遍欢迎。南非要想确保在国际经济格局中不被边缘化,就必须接触全球市场和国际资本。对于南非来说,新开发银行也孕育着大量机会,因为该行就是要通过发放贷款、提供担保等方式支持公私项目。伊克巴尔认为,新开发银行应当让非洲国家也能从中受益,因为非洲也需要建设更多水坝、公路、发电站和铁路等基础设施。

  当前,面对信息化浪潮,金砖国家也意识到了通力合作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必要性。日前在杭州第三届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上,南非通信与邮政服务部部长奎莱表示,希望金砖伙伴们帮助南非政府实现“全民上网”计划。据了解,南非政府将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和技术变革置于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南非政府优先考虑在2020年之前,让南非民众能够享受到便捷、高效、廉价、安全的宽带网络服务。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南方院长大卫·莫亚矣博士建议,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夯实民意基础。因此,开展金砖国家间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民间对金砖国家和金砖合作机制的认识十分有必要。莫亚矣认为,留学生交换项目、学者访问、开展联合学术研究活动等都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随着4月份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中南两国已经建立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类似机制,两国将加强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南非方面也很“给力”。日前,由南非国家三台拍摄的《中国日记》节目,在南非国家电视台推出。该节目是介绍中国城市风光的旅游专栏系列节目,内容涵盖了中国11个城市,这也是南非主流电视台第一次拍摄系列节目向南非社会介绍中国旅游风光和改革开放成就。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