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将办 多项先进技术与装备将集中发布

2017年08月10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王轶辰 实习生 侯辰颖)为进一步推动柴达木盆地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海西州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健康发展,2017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定于9月22至23日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召开。

  作为太阳能发电的两种主要技术形式之一,光热发电可直接配备低成本大容量的热量存储装置,具有储能效率高,调峰能力强、电力品质良好等优点,有望在建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表示,目前,国内光热发电应用端处于示范推广(初级)阶段,通过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探索和示范作用,未来光热产业呈现出成本下降显著,突破核心技术,建立完善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其中,光热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主要体现在对电力和能源系统的贡献、拉动经济和相关产业以及随技术成熟和工程路线打通,出现各类“光热+”的新利用形式和商业模式。

  据介绍,本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以“聚焦清洁能源高地,打造世界光热之都”为主题,将构建推动国家光热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创新技术与交流、资源对接以及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二届光热大会形式多样,包含主题演讲、专题论坛、展览展示、园区参观等多个环节,多项先进技术与装备将在会上集中展示、发布,预计参会人数达600人。

  据悉,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太阳辐射量高,光热发电量充足;土地征用成本低,环境容量大;光热项目位于电网核心区域,并网条件好;水资源相对丰富,是发展光热发电产业的理想之地。同时,随着一批光热示范电站的成功建设,以及空气储能、熔盐储能等先进技术推广,德令哈市已基本构建起“技术试验-装备制造-发电站”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格局,将成为全国首个具备新能源全产业链集中发展的地区。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