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对外商进入持鼓励态度

2017年08月08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竞争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商业策略专家米高·恩莱特新书《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中文版日前发布。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2016年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外资向高端产业集聚态势更趋明显。对此,米高·恩莱特将其归因于中国整体市场规模扩大、劳动力技能水平提高,以及政策环境的改善。

  米高·恩莱特所在机构近期已经收到了中国6个城市的邀约,希望获得推动当地高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建议。“中国不仅在中央层面政策更加开放,地方政府也普遍采取了一种鼓励外商进入的态度。”米高·恩莱特说。

  在《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一书中,米高·恩莱特运用经济影响分析的评估方法,分析外商投资及其运营通过供应链、分销渠道和不易识别归类的溢出影响,对中国经济产生的涟漪效应,进而对外资影响作出全局性的判断。

  当前,外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正处于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机遇。今年以来,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大力度营造优良的外商营商环境;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进一步减少外资限制性措施,挖掘外资更多的潜力和空间。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利用外资正处于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要素成本会有所上升、内外资同享“国民待遇”等政策的调整也会使吸引外资的传统优势有所降低,但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共同“走出去”等新优势也正在形成。以全局视角看待外商投资,将使更多人对中国利用外资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会对中国对外投资健康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一定参考借鉴意义。(本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