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民调结果显示“疑欧”威胁下降

2017年08月05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5日讯(记者陈博)隶属于欧盟委员会的官方机构“欧洲晴雨表”近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欧洲人对欧洲一体化的看法正发生缓慢但积极的转变,56%的受访者对欧洲的未来持乐观态度。除此之外,尽管有超过半数的受访民众对欧盟机构存在疑虑,但42%的民众仍然选择信任欧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与此同时“疑欧”阴霾并未完全消除,有38%的受访者对欧洲一体化前景感到悲观。

  在成员国层面,爱尔兰与卢森堡是对欧盟前景态度最为“乐观”的国家,法国则是所有成员国中对欧盟态度转变最大的国家—5月份现任总统马克龙击败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后,曾以贝多芬的《欢乐颂》(该乐曲为欧盟非官方“盟歌”)为背景,发表了振奋法国民心的演讲。较之于去年秋季的民调结果,法国国民当前对欧盟的信心与信任度分别上升了11与15个百分点,达到了55%与41%。德国目前在欧盟内的地位不断水涨船高,在经济等诸多指标上逐渐显现出“超欧盟”水平,但德国民众在过去近一年内对欧盟的信任度也增加了10%,达到了47%。目前距德国总理选举还有约1个月的时间,民众对欧盟支持度的上升,意味着德国大选飞出“黑天鹅”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根据民调结果,受访民众对欧洲经济现状的看法出现了两级分化趋势:46%的民众表示本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认为经济已驶入复苏轨道上,但51%的人仍然对本国经济现状感到不满意,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偏向消极。法国民众虽然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但他们显然对本国新政府抱有更多的期待,因为有72%的人认为法国的经济形势糟糕。

  不过,受访民众对欧元的态度总体正面,有78%的民众表示将继续支持欧元,这一水平创下了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值。有意思的是,在对欧元区前景的判断上,正处在脱欧轨道上的英国民众对欧元区的命运走向最为悲观,紧随其后的便是深受债务危机之苦,近年来生活水准明显下降的希腊民众。在所有受访国家中,上述两国对欧元区前景的判断最为消极。

  相比去年的民调结果,恐怖主义已经取代了难民问题,成为了当前欧洲民众心中的首要威胁。在过去一年内,担忧恐怖主义猖獗的欧洲人增加了12%。较之往年,欧洲人对经济形势、财政状况与失业率等问题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在当前欧盟工作的一系列优先事项中,欧盟公民的自由流动赢得了超过八成的民众支持,约75%的民众支持共同国防与安全政策,共同能源政策则赢得了71%的支持。

  欧盟委员会今年还首次面向国际,调查部分国家民众对欧盟的看法。根据调查结果,94%的巴西民众对欧盟评价积极,认为欧盟属于“繁荣且稳定”的地区,位列各国民调水平榜首。美国有75%的民众对欧盟持正面看法,中国与日本民众对欧盟的好感度则分别为84%与76%。与此同时,俄罗斯、挪威与瑞士的民众对欧盟的平均好感度却低于50%,仅有33%的俄罗斯受访者对欧盟抱有好感。

  “欧洲晴雨表”自1974年来定期对欧盟民意进行调查跟踪,主要就时事、民生等热点问题向民众发起咨询。该机构在今年5月20日至30日间,对欧盟成员国,5个欧盟候选国,以及11个非欧盟国家的民众进行了上述民意调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