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就业形势仍存不确定性

2017年08月01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法国A类求职者(即无任何工作者)减少了10900人,该类求职者人数曾在5月份一度增加2万多人。本次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法国本土A类求职者人数共计约348万,较上月的350万出现轻微改善。法国《回声报》指出,尽管6月份公布的数据是一个好消息,但近期失业率出现反复表明,法国就业形势仍存在持续的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如果将不充分就业的B类与C类求职者计算在内,法国就业中心6月份新增注册人数达到了5.88万人,显示出法国失业现状仍然严峻。法国社会保险筹资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二季度合同期限超过一个月的就业增加了3.6%,申报数达200万,其中长期合同工数量为94.1万,短期合同工为109万。作为本季招工增长的主要部分,长期合同工同比增长了5.7%。

  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法国就业形势的反复态势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一是法国失业基数仍处高位,5月份失业人数仍高达约590万;二是关乎解决失业问题成败关键的相关改革措施,如劳工法改革、教育培训等尚在初期起步阶段,各方博弈仍在持续;三是民众尚处观望阶段,改革勇气有待进一步唤起。法国经济学家认为,法国失业率曾在5月份出现轻微反弹,面对这种反复态势,法国政府应尽力防止失业率反弹,使刺激政策的影响力尽快见效并予以巩固,延续企业主与就业者的积极预期和就业市场出现的回暖态势。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