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报告称 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进展顺利

2017年07月31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利雅得电 记者宋博奇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称,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改革计划进展顺利。沙特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将有效刺激沙特非石油经济的发展,预计2017年沙特国民生产总值中非石油经济部分将实现约1.7%的增长。

  报告说,沙特中长期经济增长仍然较有潜力。沙特经济正在逐渐适应低油价时代,随着经济改革措施的逐步推进,非石油产业和私营经济将为沙特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

  报告同时称赞了沙特政府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所作出的努力。预计未来几年,沙特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减少,其征税计划的逐步落实有望缓解政府财政收入紧张的局面。

  此外,报告还明确指出,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将是沙特经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虽然沙特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措施,试图减少低油价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等问题目前仍需要通过提振油价来解决。一旦沙特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共同推动的减产计划无法有力扭转油价颓势,沙特国民经济恐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表示,很高兴沙特的经济改革措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尽管国际社会对沙特经济的前景表示乐观,但沙特政府仍将保持清醒,继续有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