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俄“相争”欧盟缘何“受气”

2017年07月30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30日讯(记者 陈博)近日,由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批准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议案,美国开启新一轮对上述三国的制裁措施已几成定局。不过引人注目的是,欧盟此次对美国的政治决定反弹强烈,一方面威胁美国的这一举动将“使得跨大西洋关系与七国集团(G7)面临破裂”,另一方面还积极游说华盛顿方面重新考虑制裁内容,欧盟的“愤怒”由此可见一斑。

  鉴于美国酝酿此轮制裁的主要目标为俄罗斯,人们不禁纳闷,为何美俄“相争”,“受气”的却是欧盟?

  不难看出,美国酝酿的此轮制裁将会使欧盟在经贸领域“很受伤”。根据美国拟对俄罗斯开启新一轮制裁法案的内容,俄重要的能源企业、金融巨头以及核心军工业均成为了制裁目标。虽然时至今日,欧盟仍因乌克兰问题悬而未决维持着对俄制裁,但欧俄间在能源开采传输、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等领域仍然保持着高水平的往来频率。如果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正式生效,那么包括著名的俄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铺设合作等项目将立即受到冲击,多家参与此项目的欧盟大型能源公司将一并受到制裁。

  由于诸如“北溪—2号”这样的项目将面临“立竿见影”的冲击,欧盟深感自身能源的独立性与安全保障受到了威胁。为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在布鲁塞尔紧急召开了会议,专门商讨美国开启新一轮对俄制裁后,欧盟将如何应对。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会议情况,欧盟各国当前已经统一了口径,不仅要求特朗普政府能够正式“给个说法”,确保欧盟企业的利益不会因为相关制裁受到损失,同时还准备在世贸组织(WTO)框架下对美实施报复措施。

  根据欧盟评估,美国相关制裁措施一旦生效,欧俄间仅在能源合作领域就会有8个重大项目受到波及。除了“北溪—2号”项目外,包括“北溪—1号”、“萨哈林—2号”、“蓝溪”等在内的诸多欧俄能源合作将面临制裁与停滞。

  相比于经贸威胁,更让欧盟恼火的恐怕还是在政治层面“被抛弃”的感觉。一方面,奥巴马时期欧美在对俄制裁上的“共进退”默契已然消散。随着此次美国单边延长制裁行为,几个月来大西洋关系间包含的芥蒂进一步公开化。特别是此前在乌克兰问题上积极斡旋的德国深感“被背叛”,德国政府发言人近日强调“美国应该与欧盟继续在对俄制裁政策上展开密切协调,欧洲工业不应成为被美国制裁的目标”。

  没有对比便没有伤害。一名在欧盟的法国外交官向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一味向“美国优先”看齐,无疑是对跨大西洋关系的“火上浇油”。美国似乎“忘记”了法国曾经在对俄制裁上付出的“代价”。法国曾经与俄达成了向俄海军出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协议,但随后由于乌克兰危机爆发,欧美开启了对俄制裁。时任总统奥朗德在美国的压力下,无奈下令将已经驶至巴伦支海的一艘“西北风”舰卖到了埃及,为此,法国还向俄罗斯赔付了近10亿欧元的违约金。这次,法国外交部不仅呼吁欧盟尽快完善应对措施,还公开抨击美国单边对俄制裁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欧跨大西洋关系便始终在跌跌撞撞中前进。如果说此前双方“勾心斗角”的领域大多是局限于对全球化前进方向,对所谓欧美传统价值观认知等“形而上”的议题中,那么此次美国单方面谋求新一轮对外制裁则是将欧美经贸关系间的实质性分歧推向了公开化。由于美国近期还将讨论是否对欧盟对美出口的钢铁施加惩罚性关税,不排除欧美关系在这个夏天面临更深层的挑战与危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