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态势向好

2017年07月28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2017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恢复、相关政治风险下降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符合预期等因素综合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进一步提升,股票和债券市场都呈现向好态势,但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差异化发展态势逐渐显现。

  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均维持较好增长态势。其中,MSCI全球指数在一季度实现了6.53%的增幅之后,二季度也维持了4.2%的增幅。

  美国市场上半年增速前高后低态势明显。一季度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非农就业数据、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走强,3月份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同期市场投资者对于特朗普政府减税和基础设施开支方案抱以信心。受此影响,一季度标普500指数在信息技术、医疗等产业的带领下上升6.1%。二季度虽然消费开支保持韧性,但制造业和消费数据不及一季度,且投资者开始越来越多质疑特朗普政府推进财政政策的能力。受此影响,二季度标普500指数在大盘股,尤其是医疗、工业和金融股的带领下实现了3.1%的增幅。

  欧洲市场同样呈现先高后低态势。一季度欧元区经济数据改善明显,英国经济韧性超出预期,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分别上调增长和通胀预期,同时荷兰大选并未飞出“黑天鹅”。因此,一季度MSCI欧洲指数在信息科技股的带领下实现了7.2%的增幅,英国富时全股指数也上涨4%。

  二季度虽然法国大选再次安抚了市场紧张情绪,但是季度末欧洲央行的鹰派言论冲击欧洲股市。二季度MSCI欧洲指数增幅为1.8%。英国市场则更多呈现出波动性。受英国提前大选以及预期政府获得更多席位的影响,4月份、5月份富时250指数不断上升。6月份大选结果出乎意料且英国央行意外由鸽转鹰,使得二季度英国富时全股指数仅增长1.4%。

  相比而言,日本股市呈现阶梯上升态势明显。一季度日本股市总体在狭窄区间交易,增幅仅为0.6%。后受到日本企业盈利能力改善以及日本央行对经济健康程度评估逆转的鼓励,二季度日本股市增长6.8%。

  与发达经济体股市波动相比,上半年最为耀眼的市场则是新兴市场股市。与此前各方担忧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投资者看空新兴市场不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二季度分别实现了11.49%和6.38%的高涨幅。这一方面是受到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及预期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受全球经济增长拉动明显。

  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是支撑新兴市场股市的关键力量。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企稳、人民币汇率稳定进一步提升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增强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乐观态度。港股市场在受到全球投资者乐观态度支持的同时,得到了港股通南下资金的支持而不断走高。受大中华区和其他亚洲市场支持,MSCI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指数分别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取得了13.41%和8.4%的高增长。

  与股市类似,全球债市上半年在维持相对繁荣态势的同时,分化态势明显。一季度美英宏观经济稳定和货币政策符合预期支撑了两国国债市场的繁荣,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5个基点和10个基点。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则受到政治因素,尤其是民粹势力上升影响,造成法国、意大利与德国国债利差不断扩大。欧洲央行同期开始释放出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使得欧洲国家主权债务承压。法国、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了30个基点、50个基点和12个基点。

  二季度欧洲政治风险有所回落,且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改善。但是,欧洲央行6月底突然转向鹰派重创了欧洲债市。受此影响,意大利和法国与德国的利差进一步缩小,德国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17个基点、6个基点、13个基点。英国国债在同样遭受央行突然转向鹰派冲击之外,还受到了国内政治风险的冲击,各期限国债分别上涨24个基点、20个基点和12个基点。美国国债则表现更为分化,其中2年期国债受到4月份以来加息预期的影响上升了13个基点,但5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则分别下行3个基点和5个基点。

  展望下半年,日益分化的全球金融市场迫使国际投资者投资更具选择性。在股票市场方面,贝莱德集团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董立文表示,近期欧洲企业财报预计今年能够实现双位数增长并对2017年前景表示乐观。在当前欧元区经济数据改善、意大利大选推迟的背景下,未来欧洲股市仍有投资空间。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贝琳达·博阿表示,当前经济改革、企业基本面以及估值合理等因素都有利于市场投资新兴市场股票;亚洲市场方面,虽然中国经济持续转型仍在持续,但市场已经消化了经济增速变化因素,同时中国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能力前景稳健,市场将偏向于中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股市。

  在债券市场方面,贝莱德集团全球债券投资主管斯科特·泰尔表示,对主要国家主权债持相对谨慎态度,其中美国国债主要受到再通胀压力冲击,欧洲主要国家国债将主要受到估值过高和后续宽松政策退出的冲击。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