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加哥农产品期货走牛能否持续

2017年07月27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旌

  近期,芝加哥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走势引人瞩目,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期货价格在调整中不断上扬攀升,纷纷冲至历史高位。不过,由于美国中西部农业带降水增多,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玉米、小麦和大豆供应充足,这3种农产品期货价格近日呈现下跌调整之势。

  2013年至2016年,由于农产品丰收使得市场供大于求,导致农产品价格几年来处于低位。但是,近期芝加哥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走势却引人瞩目,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期货价格在调整中不断上扬攀升,纷纷冲至历史高位。今年小麦期货价格最高涨至每蒲式耳5.745美元,涨幅37%,达到自1979年以来的最大涨幅;玉米期货价格最高升至4.0475美元,为13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大豆期货也升至10.325美元,为近4个月以来的高点。

  根据芝加哥期货市场的数据,今年1月份至2月份,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期货价格略有上涨;3月份至5月份涨跌互现、总体平稳;进入6月份以来,受天气干旱和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农作物种植面积报告双重影响,小麦期货领涨势头强劲,同时带动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价格一路上涨。仅6月份,现货小麦价格上涨19%。7月份价格涨跌不一,虽有震荡,但由于天气干旱,仍维持在高位。

  美国农业部6月份的农作物种植面积报告称,预计今年所有种类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下降9%,接近自1919年以来的最低值;同时玉米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33%。报告指出,美国北部的持续干旱对今年的玉米和春小麦生长不利,再加上北美、欧洲、乌克兰和澳大利亚干旱,使投资者纷纷关注一向平稳的农产品,造成了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一派繁荣景象。

  众所周知,农业发展容易受诸如自然条件、技术水平以及市场风险等多重因素制约。为此,美国政府一直支持和鼓励农场主利用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交易,以规避市场风险,获得稳定收益。据悉,美国超过半数以上的农场主和相关企业都参与了农产品期货市场,以使其产品得到合理化保值管理。此轮行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干旱减产带来的损失,可为农场主带来不少收益。此外,不少投资者亦积极参与本轮行情,从中获利。

  美国农业部日前发布的供需报告显示,受天气因素影响,美国北部大平原地区春小麦、杜伦麦预计减产,2017/2018年度美国所有小麦产量预期为17.6亿蒲式耳,比美国2016/2017年度小麦产量预估值低5.5亿蒲式耳,预计减产24%。但是,这一数据仍略高于普遍预期。

  不过,由于美国中西部农业带降水增多,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玉米、小麦和大豆供应充足,这3种农产品期货价格近日呈现下跌调整之势。此间市场分析认为,按照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供需报告,考虑到冬小麦产量超过普遍预期,虽不足以涨跌相抵,但预计产量将高于6月份预期,利空小麦后市。全球2017/2018年度小麦预期供应量虽略微下调,但幅度不大,2017/2018年度全球小麦期末库存为2.606亿吨,比6月份报告预测值减少60万吨。

  与此同时,大豆和玉米期货价格后市却不明朗。市场分析认为,2017/2018年度大豆产量预期为42.6亿蒲式耳,略高于预测值。全球2017/2018年度黄豆期末库存预期为9353万吨,也略高于预测值。(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