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乐比建北海道工厂 富果乐水果麦片进入中国市场

2017年07月26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芳

  ■本报记者 夏 芳

  彼时,3·15央视晚会曝光国内销售的卡乐比麦片来自日本核辐射区域,违反了相关规定产品被下架。如今4个月过去,卡乐比高管团携带一款来自北海道的麦片宣布进入中国市场。

  7月24日,卡乐比高管们齐聚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北海道产“富果乐水果麦片”正式登陆中国,并于发布会当日开启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Tmall Global)的Calbee海外旗舰店的先行预售,先行预售限定300套(7月28日起正式发售)。此外,8月份也将在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店开始销售。

  对于央视曝光事件,卡乐比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会长兼CEO松本晃承认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但是,由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是代理商所为,其无法改变代理商的行为,而未来,“富果乐水果麦片”在中国的销售,将由卡乐比自己来掌控。

  对于中国市场,松本晃寄予了很高的期待:“中国拥有规模巨大、潜力无限的市场,卡乐比将以此为契机实现新的目标,并努力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

  而在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看来,天猫会针对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对其品牌商进行邀请入驻天猫国际,而迄今为止,“富果乐水果麦片”一直是中国游客赴日旅行必选的特产礼品之一,广受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后的20余年时间里,“富果乐水果麦片”年销售额约10-30亿日元。2016年度销售额达到292亿日元(约17.7亿人民币),成为占有日本同类目麦片53%市场份额的知名品牌。未来,到2010年,卡乐比给予“富果乐水果麦片”的销售目标为500亿日元。

  对于卡乐比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卡乐比将其推广目标由“麦片市场”转向了巨大的“早餐市场”。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建设,来自北海道的富果乐水果麦片终于通过天猫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未来,卡乐比“富果乐水果麦片”能否获得较好的销售呢?其前景如何?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乐比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有一定的品牌基础,但是央视曝光对卡乐比麦片品牌的影响比较大,加上,在国内麦片市场中有大量的国产麦片、以及雀巢、百事等其他品牌的麦片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麦片市场的竞争比较大,短期来看,卡乐比麦片想要在中国市场做大,难度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担心3·15曝光事件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此次伴随卡乐比麦片上市中国市场的同时,天猫国际也正式启动了“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而卡乐比率先加入本次计划,将携手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下文称“CCIC”),预计在2017年内导入商品溯源机制,作为首家导入该机制的日本食品企业,以强强合作带来更高级别的食品安全保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