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歧难以弥合 谈判无果而终 英欧"分手"难度加大

2017年07月2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日前,英欧就英国脱欧条件举行了第二轮谈判。双方阐明了各自在公民权利保护、脱欧账单以及对其他英欧分手问题的立场。由于在关键议题上分歧明显,谈判无果而终。鉴于欧盟坚持完成脱欧条件谈判是随后推进未来双边贸易谈判和过渡期安排谈判的前提,英国政府承诺的“两年内完成所有谈判”可能性下降。

  在英欧第二轮谈判中,双方在三大核心议题领域上立场严重对立。其中,在保障公民权利方面,英欧都承诺给予在各自境内生活满5年的对方公民永久居留权和对等社会权利,但双方对于社会权利大小存在巨大分歧。当前,在欧盟法律框架下,欧盟公民无论是在英国还是欧盟其他国家境内,都能够便捷地为其非欧盟家庭成员谋求居留权。因此,欧盟要求英国在脱欧之后确保在英境内欧盟公民的这一权利不受限制。

  然而,英国正面临非常现实的挑战。即使是英国本国国民,在为其非欧盟家庭成员谋求英国居住权时仍需要满足一定的收入标准。这一标准也是英国政府控制移民数量的重要手段。欧盟的上述要求无异于强迫英国在脱欧之后废除上述标准。这对于旨在通过脱欧控制移民的英国政府来说难以接受。

  更为根本性的对立存在于双方对公民权利保障的司法安排上。英国强调脱欧之后在英的欧洲公民权利来源于英国国内法,欧洲法院在英国境内不具有管辖权和司法权,不能参与相关争端裁决,但欧盟方面强调欧洲议会在裁决上述事务上具有与英国法院同等的司法效力。基于此,欧盟脱欧事务谈判代表巴尼耶非常明确地表示,英国应该做得更多,为公民提供更多的全力保护。

  在脱欧账单方面,英国在此次谈判中明确放弃了此前“不缴纳资金”的强硬立场,英欧双方也就在脱欧协议文本中确定脱欧账单的计算方法达成了共识。然而,由于英国尚未准备好细节性计算方案,双方并未就关键议题深入探讨。

  此外,双方虽就边境问题以及核材料合作等问题达成了意向性共识,但英国并未提出细节性谈判内容。

  由于英国在多项核心议题上缺乏细节性方案,巴尼耶明确表示,希望英国能够提供更多细节内容,以便双方能够在第三轮谈判中展开实质性探讨。

  分析认为,在第一轮谈判确定谈判次序、第二轮谈判明确双方基本立场之后,第三轮谈判英欧双方将开始实质性的讨价还价。虽然双方立场有弥合之势,但迅速完成第一阶段谈判难度颇大。

  在公民权利保障方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都表示,未来可以通过建立第三方仲裁机构的方式解决公民权利裁决问题,欧盟方面也释放出类似的信号。虽然双方在争端解决方面可能达成共识,但是在公民权利预期方面的差异则并非短期内能够解决。部分官员表示,公民权利方面的协议可能无法在几周内完成,有可能拖延至9月份或10月份。

  更为棘手的问题是如何确定脱欧账单。欧盟方面态度坚决,要求英国完全承担当前财政承诺。但英国内阁仍无一致态度和原则。一方面,政府正在启动与商界和其他代表的第一轮咨询,缺乏成型参考意见;另一方面,以财政大臣哈蒙德为首的“软脱欧派”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外交大臣约翰逊以及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等“硬脱欧派”近期冲突公开化,双方在脱欧成本、过渡期安排等领域难以形成一致意见。

  因此,有分析预计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在年内完成的可能性不大。鉴于欧盟坚持完成脱欧条件谈判是随后推进未来双边贸易谈判和过渡期安排谈判的前提,英国政府承诺的“两年内完成所有谈判”可能性正在下降。事实上,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已放风表示未来需要最长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

  目前,欧盟方面的强硬立场也已经开始迫使各大机构着手应对硬脱欧结局。巴尼耶明确表示,当前英国政府的政策意味着未来完全退出单一市场,欧盟不可能允许第三国身份的英国与欧盟实现无缝贸易对接。这一系列的发展和表态发布之后,野村集团、德意志银行、摩根斯坦利集团、花旗集团都纷纷公布了各自未来加强法兰克福分支建设以应对硬脱欧的方案,以安抚客户和其他投资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