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投入欧洲金融中心“争夺战”

2017年07月21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鸿涛

  面对“后脱欧”时代,欧洲金融中心“争夺战”的众多竞争对手之一,巴黎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对于法国政府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旨在增强市场活力的新政,市场普遍表现出了较强利好预期。不过,面对“接盘”伦敦的众多竞争者,也有法国媒体表现出了担忧情绪。

  随着英国脱欧程序的启动,法国政府近期相继公布了多项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政策,如取消扩大金融交易税征收范围、对银行等不缴纳增值税企业的最高一档工资税等措施,希望以此进一步增强法国在金融行业的竞争力。有法国媒体对此评论道,面对“后脱欧”时代,欧洲金融中心“争夺战”的众多竞争对手之一,巴黎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

  法国总理菲利普于7月7日公布了一系列新措施,旨在增强法国对未来英国外流迁居机构的吸引力。巴黎市市长安娜·伊达尔戈称:“这些政策表明法国已经铺好了‘红白蓝’欢迎地毯。”另有法国媒体将此形容为:“新政府正继续完成上届政府未完成的使命。”对于法国总理菲利普而言,这将关乎未来法国整体经济的发展。菲利普表示:“每一位能迁居到法国的金融从业者、银行家、商人对法国而言都意味着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法国政府近期发布的新规中,有多项政策意在增强法国金融行业的竞争力,并进一步为法国相关行业“松绑”。首先,金融业劳动成本高昂一直是巴黎与欧洲其他对手竞争的主要障碍。对此,法国政府决定取消针对银行等不缴纳增值税的企业最高一档工资税,包括企业及金融机构中的主管、银行家等均不需再缴纳增值税,仅就每笔收入征税,进一步缩短法国与欧洲其他竞争对手在金融业劳动成本上的差距。

  其次,法国的劳工解雇赔偿问题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因此,为扭转外界对法国的刻板印象,法国政府通过新政策确保劳工法庭在判决不公平解雇赔偿时不考虑银行人士的奖金。这项政策也被外界认为是法国启动劳动法案改革的重要信号。

  再次,法国政府决定取消将金融交易税延伸至单日内高频交易计划。法国政府曾于今年1月份将金融交易税由原来的0.2%上调至0.3%,并计划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业界普遍认为这项计划将削弱法国在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因此,法国政府宣布予以取消。

  最后,在市场希望对企业放宽约束的呼声下,法国政府承诺不会再推行超越欧盟范本的金融银行业规则。换句话说,法国政府不会在金融与银行业的欧盟标准上再增加国家性法规,一些已经采取的措施,未来也将逐步取消。

  对于法国政府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旨在增强市场活力的新政,市场普遍表现出了较强利好预期。不过,面对“接盘”伦敦的众多竞争者,也有法国媒体表现出了担忧情绪。据毕马威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打算迁离伦敦的50家金融机构中,有21家选择了卢森堡、13家选择了都柏林、8家选择了法兰克福,只有汇丰银行已决定将其团队迁至巴黎。有法国经济学家表示,根据最新的市场调研报告,许多在英金融机构仍会保留原有已具备欧盟金融从业资格的办公地点,但他们会把员工分配到其他欧元区城市,其中巴黎是主要目的地。(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