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成为全球最大跨境并购目的地

2017年07月20日 1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0日讯(记者 徐惠喜)7月20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发布的跨境并购指数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投资者共宣布了1368宗跨境并购交易,交易额达3458亿美元,与第一季度相比,交易数量减少10%,交易额仅下滑1%。随着英国脱欧进程以及欧盟地区大选的发展,欧盟地区局势逐渐趋于稳定,二季度该地区占全球跨境交易金额的一半以上,并占全球跨境交易数量的近二分之一。

  “我们看到交易额继续上升,因为企业选择在少数精心挑选的交易中投入更多的资本。”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部门的主席Michael DeFranco律师表示。“尽管第二季度的交易数量有所下降,但我们还是受到欧盟活动和中国回归跨境投资谈判桌的鼓舞。在2017年下半年,我们相信并购活动会继续上升。”

  数据显示,欧盟地区在全球跨境交易总金额中的占比在2017年第一季度只有17%,低于2009年以来35%的平均水平,而2017年第二季度,这一占比反弹到58%。2017年第二季度,共有637宗跨境交易都是以欧盟地区为投资目的地,交易金额高达1952亿美元。其中北美是投资欧盟地区的最大竞购者,共促成177宗交易,交易金额达972亿美元。尽管即将迎来大选,以交易额为标准,德国成为欧盟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普莱克斯公司(美国)对林德集团(德国)455亿美元的收购成为第二季度交易规模最大的跨境交易。

  中国成为第二大对外跨境投资国

  统计显示,以交易额计,中国已成为第二大对外跨境投资国,共宣布94宗交易,交易额达359亿美元较上季度增加148%。

  在中国对外并购交易数量方面,工业领域继续领先于其他行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137.6亿美元收购欧洲物流仓储公司LogiCor(英国)的交易提高了交通领域跨境并购的总交易额。以交易额计,交通领域成为跨境并购最受欢迎的行业。此外,该交易不仅是2017上半年中国最大的对外跨境交易,同时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跨区域交易,及亚太地区范围内最大的对外交易。

  中国在消费品及科技行业也进行了的对外投资主要包括: 对百丽国际4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海航集团收购瑞士免税店巨头Dufry集团16.79%的股权; 腾讯投资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英国是这一季度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标国,交易额占比为42%。

  跨境并购聚焦科技领域

  今年上半年,科技领域跨境交易活动略有放缓,交易数量同比减少0.7%,交易额同比下滑17%。尽管如此,除了2016上半年以外,今年上半年的跨境交易数量高于以往任何半年周期的数值。同样,交易额也高于2009至2014年间的所有半年周期的数值。美国在过去两年已成为最受欢迎的目标国家,同时也是最积极的买家。

  “考虑到大型科技公司所拥有的资金,该领域肯定还会出现更多规模巨大的交易,”贝克?麦坚时北美企业与证券业务部门主席Matthew Gemello 律师表示,“如果一个大型科技公司投资任何冷门行业,也都是不足为奇的事。”

  贝克?麦坚时新任亚太地区通信、媒体和科技执行部主席Adrian Lawrence律师认为,“科技始终是推动亚太地区主要市场变革的催化剂,并强调识别科技交易所带来的特殊挑战的必要性。这些挑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管理,交易结构和外商投资方面的顾虑。”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