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结一大使:推动安改问题政府间谈判健康发展符合成员国共同利益

2017年07月20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20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7月19日,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简短、技术性口头决定,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过渡至下届联大。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大全会上发言时表示,推动安改问题政府间谈判健康发展符合成员国共同利益。

  刘结一大使指出,联大政府间谈判今年以来举行了五次会议,会员国围绕安改五大类问题及其内在关联性进行了讨论,总体气氛良好。尽管各方分歧依旧,但耐心协商本身就是建设性的,有利于逐步积累条件,最终达成最广泛共识。中方对联大主席和政府间谈判共同主席为此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共同主席提出的“供各方思考的内容”,即“相同立场和待今后继续讨论的要素”(简称“立场要素文件”),是共同主席个人对会员国在安改问题上立场主张的理解。各方对此没有共识,没有给予其任何正式地位,是各方分歧依然严重使然。

  刘结一大使表示,政府间谈判是推进安理会改革的核心平台,会员国主导原则是政府间谈判健康发展的基石。中方赞赏政府间谈判共同主席坚持了这一重要原则。2O09年以来,广大会员国积极参与政府间谈判,就安改问题提出了不同立场、主张和建议,为推进安改进程作出了建设性努力。这些立场主张构成了各方通过政府间谈判相向而行,缩小分歧,积累共识的基础。安理会改革涉及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多年努力的基础上,继续通过政府间谈判平台耐心协商,才能逐步缩小分歧,直至达成最广泛共识。

  刘结一大使最后强调指出,中方希望下届联大政府间谈判继续按照联大第62/557号决定授权,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和“一揽子解决”思路,为推动安改问题政府间谈判健康发展做出新的努力。中方愿继续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