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中国已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投资方

2017年07月20日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20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最不发达国家状况》报告,中国已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投资方。仅在2010-2015年期间,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三倍以上,达310亿美元。

  联合国副秘书长、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乌多伊卡马努7月19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称,这是第四份关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年度旗舰报告。

  报告指出,虽然最不发达国家在一些领域取得进展,但距离到2020年落实“伊斯坦布尔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2015年,最不发达国家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3.8%,为20年来最低。在三分之一的最不发达国家中,超过一半以上人口每日生活开销不足1.9美元。在2010-2014年之间,获得电力服务的全球人口增长了6%,达到38.3%,但仍没有达到国际社会此前预定的目标。2015年,最不发达国家的互联网用户增长到12.6%,是2010年的三倍,但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民使用互联网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此外,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占比也持续下降。

  乌多伊卡马努指出,根据“伊斯坦布尔行动计划”,到2020年,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需要达到7%。要实现这一目标,最不发达国家需要获得更多投资,并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要将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到2.6%,大概平均每年要增加240亿美元投资。

  报告指出,针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融资问题,报告的以下主要结论值得关注:政府收入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资金的主要来源;官方发展援助也是重要的来源之一,但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显著下降;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债水平自2011年以来正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