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报告:全球受烟草控制措施保护的人数达47亿人

2017年07月20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7月20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世界卫生组织7月19日发布的最新《2017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显示,由于越来越多国家实施了从包装图形警示和广告禁令到禁烟区等各种烟草控制政策,这使得全球大约47亿人受到至少一项综合烟草控制措施的保护。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大约有47亿人,即世界人口的63%受到至少一项综合烟草控制措施的保护。这一数字是2007年时的四倍,当时只有10亿人受到保护。这些政策的落实避免了数百万人过早地死亡。

  报告显示,即使资源有限的国家也可以监测烟草使用情况并实施预防政策。其中,巴西、伊朗、爱尔兰、马达加斯加、马耳他、巴拿马、土耳其和英国等八个国家最高限度地实施了控烟措施。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表示,世界各国政府必须立即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所有条款纳入其国家烟草控制规划和政策。同时,他希望各国政府必须加大打击非法烟草贸易,因为这不仅加剧了全球烟草的流行,还威胁普通人的健康、缩减人的正常寿命,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全球大使及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布隆伯格表示,烟草所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全球死亡人数的十分之一,烟草控制措施被证明能非常有效地改变这一状况。

  报告还发现,系统监测烟草业利于政府保护公众的健康,揭露烟草业对人类的危害,同时避免夸大烟草经济的重要性,防止已得到证明的科学事实遭到诋毁,防范利益集团利用诉讼来恐吓政府。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烟草消费每年造成700多万人死亡。全球烟草消费造成的卫生保健费用及生产力损失的经济代价总计超过1.4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