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发布报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仍需更多努力

2017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旌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日前发布的《2017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虽然在过去十年里各个发展领域都取得了进展,但进展速度不足且不均衡,不足以达到全面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今年的报告用最新数据概述了迄今为止全球在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情况,突出强调了取得进展的领域和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的领域,以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这一年度报告明确了全球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为了弥补差距仍然需要付出的努力。当前在很多领域进展的速度远远无法达到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虽然极端贫困比率已下降至11%,但全球仍有7.67亿人每日生活开支不足1.9美元。数百万的儿童仍无法获得优质教育及学习机会。超过20亿人面临水资源短缺,90%的城市居民呼吸着被污染的空气。在可持续能源领域,2014年使用清洁烹饪燃料和技术的人数占全球人口57%,高于2000年的50%。但仍有超过30亿人口无法获得清洁的烹饪燃料和技术。

  报告指出,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好处并非人人共享。根据2010年至2016年数据,每年因自然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平均达到25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全球年轻人失业概率是成年人的近3倍。2015年,15%的城市人口无法得到安全管理的饮用水,农村人口比例高达45%。

  报告指出,资金问题仍然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中心问题。2015年至2016年,官方发展援助实际增长了8.9%,达到142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但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双边援助实际下降了3.9%。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