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即 两国各有何诉求?

2017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记者 连俊)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即,世界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各有何诉求?将吹什么风?  

  当地时间7月19日,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对话。

  世界对它的关注,三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后宣布,中美两国将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会晤结束到现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有关话题,热度从未消退。

  这体现出经济关系在中美关系中的份量,也正应了那句话——经济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那么现在的问题出现了:

  中美经济关系这块“压舱石”究竟有多重?

  中美在经济合作上各自的主要诉求都有哪些?

  这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可能谈到哪些问题?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中美经济关系,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间的双边经济关系。

  这其中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如果掰开了细说,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为了简短,我们主要从三个角度来认识中美经济关系的“份量”。

  第一,中美经济贡献了世界经济每年近40%的财富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有关数据,2016年的全球GDP,中美两国占去了近40%。

  如果以增长率看,2016年世界经济3.1%的增长中,有大约1.2个百分点由中国贡献,而0.3个百分点则由美国贡献。两国加起来接近一半。

  第二,中美经济合作相互依存、优势互补的特征十分突出。

  中美经济关系已在多年的合作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交融格局。

  一串串的数据即是明证。

  对美国而言,中国是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美国总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近2倍。

  据美中贸委会估算,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GDP贡献了2160亿美元,支持了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

  对中国而言,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6%,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稳定的外部需求。美国在华投资企业6.7万家,给中国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第三,中美经济合作对世界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

  近年来,中美加强经济合作对全球经济治理带来的贡献巨大。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美与其他成员一道推动达成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共同参与推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环境产品协定》等诸边谈判。

  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中美加强政策协调,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持续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作出努力。

  在亚太经合组织内部,中美推动全球价值链倡议、亚太自贸区战略研究、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等取得积极进展。

  诉求重点 各有不同

  在中美经济关系这些年的发展进程中,中美双方各自的主要诉求重点不尽相通。

  一方面,美方关注的重点,在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这其中的每个问题,拿出来都是大文章。不同的视角会带来不同的结论。

  比如美国人长期关注的对华贸易逆差问题。

  如果仅就中美货物贸易而言,美方是逆差。可要是审视中美服务贸易时,你会发现中国是逆差。

  据商务部有关数据,2016年中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高达557亿美元,占到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3.1%。

  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这里面既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也有统计口径的差异,还有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的决定因素,更有各种政治考虑的不时干扰。

  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还在于双方共同努力,而不是单方面的责任。

  另一方面,中方的诉求,则集中于履行世贸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中企赴美投资公平待遇问题、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

  从中方的诉求重点来看,并非过分权益的索取,更多的还是落在对规则的维护(如世贸议定书第15条),以及对公平待遇的呼吁上面(如中企赴美投资公平待遇问题)。

  中美诉求间的微妙差别,不可不察。

  积得跬步 能致千里

  回头来看即将举行的中美首次全面经济对话,我们能体会中美双方在设计这套机制时的良苦用心。

  充分考虑到中美经济关系的复杂现实,以一种小步慢走,逐步推进的节奏来进行。

  这是一种非常务实的做法。

  早在4月中美双方宣布建立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同时,全面经济对话即刻启动,中美双方还商定了工作议程,并就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和下一步的目标达成共识。

  5月中旬,中美双方同时宣布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共识。如美国牛肉入华,中国熟制禽肉输美等多年未解决的问题迅速得到落实。中美双方还明确了在百日内争取完成的事项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

  在这个百日计划的基础之上,中美同意着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并将在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就以上及其他议题深入交流。

  梳理上面的时间表和相关内容,我们能看到,在全面经济对话的框架下,中美双方在以一种由浅入深、由易及难的节奏在将彼此间的交流引向深入。

  这种节奏,照顾到了双方的利益,也有效地确保了这一对话能平稳有序地推进下去。

  正如中国古人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经历了38年的深厚积淀,以及近3个月来的积极推进之后,我们希望知道:

  中美双方将如何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共识,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美经济合作一年期计划又有哪些实质性内容?

  中美还将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贸易投资问题谈些什么?

  这场对话,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