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与中国经贸关系是我们头等大事”

2017年07月19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翁东辉

    ——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

  “一带一路”建设为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带来了包括港口、公路、铁路、网络等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合作机遇。

  同丹尼尔·安德鲁斯州长一见面,他就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谈起5月份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难忘经历。他说:“我十分荣幸能够作为澳大利亚地方政府的唯一代表,受邀出席高峰论坛。这次论坛并不是停留在政策研究层面,而是对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和进程等诸多议题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他说:“此次在中国访问了3座城市,出席了17场活动。其实,我每次访华的行程总是很紧凑,因为有太多的合作事宜需要双方来共同商议。中国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活力的市场,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想参与其中,争取获得更多中国的投资。中国也是一个繁忙的地方,是让人兴奋的地方,从我个人的观点看,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应该是我们的头等大事。”目前,在维多利亚州,中资企业对墨尔本港等当地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教育和医疗体系都有不同程度的投资,双方合作十分密切,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和相互信任。

  安德鲁斯多次强调对华合作要“超越交易”,应大力推进人文交流、增进了解信任、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他解释说,这也是为什么几年前,维州就同江苏省和四川省政府建立了一系列联系,“维多利亚州与这两个省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惠及我们这一代,也将惠及子孙后代,将来的人会越来越意识到我们现在所作所为的意义”。

  安德鲁斯说,双方需要真正的互信,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维州与江苏省的合作也是澳大利亚与中国合作关系中最长久的一个。维州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各地的合作,不仅是在数量方面,而且在质量方面都要做到最好。比如,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维多利亚州已经从政策研究层面转向实际项目,从对框架工作的讨论到实际提供当前及中长期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海洋、土地、空气以及网络设施等等。

  安德鲁斯表示,维州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与时俱进。华侨华人为维州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特别介绍说,不久前维州议会在庆祝罗布市建市160周年的庆典仪式上,特别为维多利亚政府160多年前针对华人的不适当行为正式致歉。在19世纪的淘金热期间,当时的维多利亚政府强行向从墨尔本港下船的华人矿工征收10英镑的人头税,这一带有歧视性的税收政策只针对华人。由于大部分人负担不起这笔人头税,许多华人移民转而从南澳大利亚的罗布港下船。“我们这么做并不是为了作秀而是真诚地想要道歉。”安德鲁斯说,他很珍视双方的友谊,维州愿成为中国进入澳大利亚的门户,欢迎更多的中国人到维州来投资和旅游。

  安德鲁斯州长还向记者介绍了维州“中国战略”以及深化对华经贸合作的设想。他说,“中国战略”规划了维州与中国合作发展方向,制定了未来10年吸引20亿澳元中国投资等各项目标。计划到2026年,维多利亚州所占中国对澳投资份额将从8%提高至20%,对华出口总额增长50多亿澳元,中国赴维州游客的过夜消费增至34亿澳元以上,维州在校中国研究生人数增长25%等等。安德鲁斯强调说,他对中澳签订PPP合作协定充满期待。他相信在未来20年里,双边PPP合作将为维州已经开展的多个项目带来150亿澳元的资金投入,比如从投资11亿澳元的维多利亚州癌症中心到新建展览中心,所有这些PPP项目都是由私人机构完成的,这些特殊新颖的合作模式也充满了多样元素,使得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他相信中澳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广。(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