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投资对话在巴黎举行 法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7月12日 2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2日讯(记者 李鸿涛)7月1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三届欧洲论坛巴黎站圆满闭幕。作为欧洲论坛的第二站,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和法国中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于法国巴黎开幕。近400位来自中法两国政商界、学术界及投资界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深入解读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下的投资热点,开展中法投资对话,共享全球机遇。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理事会成员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先生,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主席柯灵(Didier Kling)先生,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女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方院长、管理学教授李铭俊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等学者代表及来自地中海俱乐部、复星集团、法国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中法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此外,还有3支由中欧校友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与了本场活动。

  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第一副会长费德里科·维尔纳斯(FRéDéRIC VERNHES) 先生在致词中表示,目前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只占2%的比例,中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巨大,法国企业应该更多从中国企业家的想法和角度考虑,更好地打造双赢局势。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女士在演讲中指出,中法建交53年以来,两国友谊不断加深,双边关系处于最佳状态,法国各界对“一带一路”下的中法合作表示出强烈兴趣。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会晤习主席时也表态希望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法关系。她强调,中法在经贸合作前景远大,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合作伙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第四贸易伙伴,相信中法合作的未来将翻开新的篇章,在发挥示范效应,实现高水平的互动共赢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被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拉法兰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今年5月,作为总统马克龙的特别代表曾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在多边合作中发挥作用,这对于世界力量的平衡和实现多极化世界的愿景都非常重要。他强调,法国各界重视法中关系,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潘诺先生表示,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中法之间的贸易投资逐年增加,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投资模式越来越多,地理范围越来越广,法国中国工商会将继续支持中法贸易合作,祝愿本次中法投资对话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就“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对中法的战略内涵为在座听众做了详尽解读。杨洁勉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自习近平主席于4年前提出以来,正在逐步显示出它在世界经济和区域合作中的特殊魅力和重要贡献。对于欧洲和法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内涵至少包括四个方面。首先,经济是国际合作的基础和首要目标,“一带一路”努力为中国和有关国家寻找新的经济动力,这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重大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尚难实现之时显得尤为重要。其次,“一带一路”需要政策、金融、基础设施和民意的支持。第三,随着参与者不断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日益丰富,催生了新的合作机制。第四,“一带一路”的综合性和整合性合作使两国的站位更高、视野更远和效应更大,为中法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他强调,中法如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也将造福国际社会。

  论坛还就“中西方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动机和路径”、“中法投资成功案例”、“法国创新-投资的关键”等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2017年7月—10月,中欧国际第三届欧洲论坛将先后登陆英国、法国、德国、波兰、瑞士等欧洲五国,搭建中欧企业间经贸往来的交流平台,为欧洲企业发现和捕捉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商业机遇提供新思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