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秘书长提出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建议

2017年07月11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旌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就如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重新定位联合国发展系统,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交了报告。报告核心内容包括:联合国发展系统要加速向为可持续发展议程服务而转型;更多地致力于发展融资;为更有力地支持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新一代的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加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问责制。

  报告指出,2030年议程是人类最大胆的发展议程,这要求对联合国发展系统实施同样大胆的改革。为此,他在报告中提出了涉及38项具体理念和行动的建议。报告认为,为适应联合国发展系统转型,必须对联合国发展系统实施一系列改革。

  报告指出,联合国发展系统此前为千年发展目标的服务目标较窄。在面对2030年整个可持续发展议程时,联合国发展系统缺乏必要的技能和机制,因此要加速联合国发展系统从千年发展目标向2030年议程的转变。为更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与公共、私营部门及其他伙伴开展广泛合作,打开各方获取资金、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渠道,大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因此更加需要专注于发展融资。

  报告还提议,要建立新一代的联合国国家工作队,让可持续发展必须成为驻在国代表的核心任务。目前,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包括18个机构,驻在国代表由开发计划署驻在国负责人兼任,他们可使用的工具和资源有限,而且对这些机构和办公室并没有直接的管理权。报告建议消除驻在国代表角色方面的模糊性,使这两个职责脱钩,确保驻在国代表在行使职能时能够更加中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