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习近平在德国谈了哪些大事

2017年07月07日 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惠喜

  7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与总统总理会谈、去熊猫馆、看少儿足球、前瞻G20……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推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梳理要点,一起来看看习近平主席在德国都谈了哪些大事。

  谈中德关系:统筹推进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我这次访问德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同施泰因迈尔总统、默克尔总理等德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更好统筹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

  我们要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发挥各层级机制性对话的引领作用,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中德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大国、各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加强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我们要提升战略互信,全方位对接发展战略,丰富人文交流,广泛加强国际合作,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德合作。

  期待通过这次访问,继续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个倡议源自中国,惠及并属于沿线各国和世界。

  谈G20: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普遍向好,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只要各国本着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就一定能坚定前行。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要巩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各国就要通过创新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谈熊猫外交:希望“梦梦”“娇庆”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

  习近平:看到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并拥有非常漂亮的新居,我感到特别高兴。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祝愿中德两国人民友谊不断结出新硕果。

  谈足球:中德足球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习近平向小球员们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指出,中德两国足球合作正在不断深入推进。提高足球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中方愿同德方加强足球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足球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谈中韩关系:希望韩方重视中方正当关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扫除障碍

  习近平:文在寅总统派韩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派特使来华转交亲署信,表达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的积极意愿,我对此表示赞赏。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面临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重视韩国和中韩关系,致力于发展中韩友好的立场没有变。我们愿利用中韩建交25周年这一契机,同韩方认真回顾总结建交以来的经验教训,不忘初心、携手共进,推动中韩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维护好、发展好中韩关系,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双方要立足大局,放眼长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希望韩方重视中方正当关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扫除障碍。

  谈半岛形势:国际社会应该一道努力,为缓和半岛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主张所有有关各方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方支持韩国新政府积极尝试同朝方重启接触对话、改善关系。国际社会应该一道努力,为缓和半岛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谈中新关系:愿同新方一道,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友好关系,愿同新方一道,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新双方要继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良好传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创新合作思路,深挖合作潜力,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要建设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拓展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要开展好两国青少年和大学生交流项目,扩大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