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这些成员贡献了全球每年85%的财富 他们开的会你能不关心?

2017年07月06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俊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每年召开的G20峰会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

  G20成员的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数据显示出这一平台的代表性、平等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会议马上就要召开了,今年的峰会主要有哪些内容?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是什么?会上还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G20汉堡峰会的“杭州脉络”

  每年G20峰会召开时,当年度及前、后年度的主席国被称为“三驾马车”。这样的安排,体现了G20这个治理平台安排的延续性。

  去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期间,中国首次在G20峰会领导人合影时,安排“三驾马车”领导人站在第一排正中。这表达了中方和有关各方强调G20成果的延续性的强烈意愿。也表达了各方确保G20峰会从着眼短期政策和应对危机机制,向长远政策和长效机制的转变的清晰思路。

  今年的G20汉堡峰会上,处处能感受到去年延续至今的“杭州脉络”。

  主题上,德国为此次峰会选定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这与G20杭州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

  G20杭州峰会共达成创纪录的29项成果,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贸易投资、气候变化、难民等多个领域达成广泛共识。此次汉堡峰会召开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在汉堡峰会上支持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以及气候变化会议《巴黎协定》。汉堡峰会在成果方面也将与杭州峰会保持连贯性。

  在去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中方倡导呼吁的G20从“清谈馆”变身“行动队”。德国政府则强调,希望增强G20作为“责任共同体”的角色。责任的落实要靠具体的行动。杭州峰会的“弄潮儿精神”的延续,从中可见一斑。

  不仅有脉络的延续,中方对此次峰会的召开也给予了支持和厚望。中国对这次峰会的立场和态度,在习大大的文章阐述得十分清晰。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里面专门就此次峰会提出期待和建议。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二十国集团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平等对话、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财富。这种精神指引二十国集团走过国际金融危机风雨,也将鼓舞二十国集团引领世界经济潮流。只要各国本着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就一定能坚定前行。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对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妥善加以解决。二十国集团应该坚持开放发展,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来之不易,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巩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各国就要通过创新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全球经济治理的心愿单

  今年G20峰会的主题可谓雄心勃勃:“塑造联动世界”。

  德国方面希望以此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国际合作,确保每一个人从全球化和世界范围内的互联互通中受益。

  这样的主题,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全球加快复苏的强烈愿望。对“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强调,也是对当前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正面回应。

  这个背景下,德国在“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中列出的重点议题包括“提高经济韧性”“改善经济可持续性”“承担责任”三大支柱。

  “提高经济韧性”指的是维护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稳定,促进经济强劲增长。

  在这个议题下,各国将讨论国际财政金融、就业问题,其中结构性改革是关键。同时,围绕促进全球自由和公平贸易的目标,继续讨论贸易和投资议题,包括可持续全球供应链。

  “改善经济可持续性”指的是确保全球经济更加适应未来发展。

  这个议题的重点是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其他重点议题包括未来可行的能源和气候战略及全球数字经济。此外,将讨论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防范流行病爆发和提高妇女就业质量等问题。

  “承担责任”指的是推动二十国集团承担更多责任,特别是对非洲的责任。

  这一议题的重点是实现非洲可持续经济发展,包括改善人们的长期生活条件,提供稳定的投资环境,加强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德方于2017年6月在柏林专门召开题为“促进非洲伙伴关系”的国际会议。此外,还将讨论移民和难民、打击恐怖主义、反洗钱和反腐败等问题。

  多个看点全球瞩目

  除了设置的议题之外,本次汉堡峰会还有全球关心的多个看点。

  其一,G20平台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实现积极对接?

  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这同今年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高度契合。中方在多个场合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目前,G20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平台,而共建“一带一路”则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中方提出两大平台对接的建议,值得此次与会各方认真思考,各方又将据此形成怎样的成果,值得期待。

  其二,欧美如何弥合在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分歧。

  6月29日,欧洲多国首脑在柏林会晤,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协调立场,并在随后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推动《巴黎协定》方面,欧洲国家立场统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决”。

  此前,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在贸易政策方面表现出强烈的保护主义倾向,同时在6月初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欧美双方的分歧可谓“针尖对麦芒”。在这次G20峰会期间,双方如何协调立场,能否就有关问题达成共识或成果,是外界密切关注的问题。

  其三,特朗普与普京会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7月4日,俄罗斯方面确认,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7日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

  此前,美国情报机构和舆论认为,普京去年干预了美国的总统大选,给特朗普的上台助了一臂之力。特朗普也因此深陷“通俄门”的泥淖,苦于国内政争,至今尚未完全平息。

  因此,特朗普和普京之间的首次会晤也引发全球媒体的强烈关注。据报道分析,叙利亚、乌克兰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问题,以及美国归还俄罗斯在美房产等问题,将成为此次会晤的主要内容。

  其四,对朝鲜问题会有何表态?

  7月4日,朝鲜宣布当天成功试射“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

  这个消息引发了美、日、韩的强烈反应,也给今年以来原本就十分复杂的半岛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

  尽管G20是国际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但考虑到朝核问题牵涉面广,对地区安全局势的影响大,因此会上有关各方是否会对相关情况作出反应,也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