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柬使馆与在柬华人代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2017年07月02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金边7月2日讯(记者 关晋勇)6月30日晚,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与柬埔寨华人代表举行香港回归20周年座谈会。

  中国驻柬使馆临时代办檀勍生、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柬中国商会高华会长、柬中国港澳侨商总会黄瑞华副会长及在柬华社华人华侨代表与会,畅谈香港回归20周年在“一国两制”下所取得的成就。

  檀代办说,过去20年里,中央政府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行使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循序渐进推进香港民主发展,坚决遏制和打击“港独”势力,维护了香港社会的大局稳定。今天的香港,民主政制依法稳步推进,根据“一国两制”,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港人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更加广泛的自由。回归以来,香港已成功进行5次行政长官、5次立法会和5次区议会选举。

  檀代办说,过去20年里,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经受住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种种考验,确保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今天的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经济总量翻了一番,现为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第八大贸易实体,连续20年荣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最具营商吸引力的地区之一。目前,香港不仅是内地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还日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

  檀代办说,近年来,柬埔寨与香港特区的经贸联系交流日益紧密。香港已成为柬埔寨重要投资来源地,1994至2016年间香港在柬累计投资达12.5亿美元。双方贸易额也呈上升趋势,2016年第一季度达2.18亿美元,其中香港从柬进口额达6800万美元,同比增长37%。我们相信,随着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香港将为中柬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檀代办说,长期以来,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及和平统一的努力。洪森首相多次申明,柬政府将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决不动摇。我们也感谢在柬华人华侨为推进祖(籍)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等华人华侨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