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季达沃斯:“一带一路”投资避险有方 收益显然

2017年06月29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夏季达沃斯"现代丝绸之路沿线前景与安全"讨论议题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大连6月29日讯(记者 林秀敏 王岩)“叮叮当当”的驼铃声变成了长啸着往来穿梭的中欧班列,古今“丝绸之路”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运输方式,但不变的是其中同时存在的“危”与“机”。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现代丝绸之路沿线前景安全”讨论议题上,各位参与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一带一路”的经济效益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讨论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倡议”,而不是一个“战略”,因为它是希望也需要得到其他国家支持的,而不是中国要以一国之力来推进和建设。他说,国际上有一个看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想通过经济关系来发展与邻国之间的关系。反驳这个看法其实很容易。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经济往来十分密切,但在政治战略上、意识形态上都是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经济利益的外延,我们追求经济一体化,而不是安全和政治的一体化。

  “事实上,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中国自己的经济诉求。”阎学通说,“西部大开发”是中国的一个国家经济战略。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国沿海地区,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西部地区能够与中亚连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密切与邻国经济关系,促进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

  与会嘉宾合众集团亚洲区主席Kenvin Lu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强调国与国之间的互联,强调交通互联、贸易往来、资本流动、人员和想法的交流,而且这不限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于金融投资,我们应该超越对资金流的关注,而更多的从经济发展和社会角度看待这些项目。”他说。

  正如Kenvin Lu所言,中亚地区并非投资者主流的投资目的地,因为它有较大的地缘政治等风险。这是古今丝绸之路都存在的一个投资风险,但这挡不住中国商人对“丝绸之路”的热情。如果能规避地缘政治等方面的风险,“一带一路”的经济效益将会更加明显。

  如何规避“一带一路”上的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中国企业都展开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行动和计划,但有一些投资计划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时展开或暂停。对此,Kenvin Lu认为,“所有做投资组合的金融机构都知道,不是所有的投资都有回报,肯定会有一些失败的项目,而媒体往往都比较关注失败的项目。”  

    “经济效益对于任何国家听起来都是悦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都十分热情的拥抱这个倡议。”Kenvin Lu说,因为这个倡议将为他们带来交通的便利和生活的改善。在经济上,“一带一路”倡议没有任何争议,而且具有群众基础,各国政府都应该大力支持。

  要规避风险,在“一带一路”上投资首先要依靠当地政府。“‘一带一路’上的项目投资大多数发生在境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护范围之外,国际上也没有可以保护这些项目的维安力量,所以必须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当地军事力量的保护。”阎学通说,有时候当地政府的一些政策比资金等因素更重要更有价值。

  此外,与会嘉宾还提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可以寻找当地的企业合作合资,来规避风险。“以前中国引进外资,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合资都是一种可以采用的取得共赢的合作方式。”Kenvin Lu建议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时,可以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善用资本,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实现各方共同受益。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长达800公里的长廊。投资金额巨大,但各项目都是经过科学研究仔细测算,降低风险加强收益的。”巴基斯坦昂国企业董事会成员Muneer Kamal说,目前中国经济走廊经济收益相当好,而且中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都有参加。

  “巴基斯坦和中国有50年在军事和经济上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并向世界展示即使危险因素的存在,在‘一带一路’上的项目仍然可以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Muneer Kamal说,不仅中方企业获利,巴基斯坦的政府和人民都得到了实惠。目前,不仅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都对投资巴基斯坦产生了兴趣。

  Muneer Kamal还指出,在“一带一路”上很多国家都已经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包括伊朗也已经是上合组织的观察国。未来上合组织将发挥更大的维安作用,保障“一带一路”上更多像中巴经济走廊一样实现共赢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