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论坛]数字文化产业进入付费时代

2017年06月29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 哲

  “娱乐产业的未来发展有两大关键词,一个是时间密度,另一个就是付费习惯。”6月28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张弛用敏锐的资本嗅觉作出了判断。他认为,用户付费已在中国全面崛起,内容产业的盈利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

  爱奇艺数据为张弛的观点作出了最好注脚。“长期以来,免费内容+广告,一直都是内容产业的盈利模式。但就在去年,爱奇艺的用户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已经实现了基本持平。”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说。

  数据显示,仅在视频行业,我国的付费用户就已达到1亿人左右。张弛认为,与我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规模相比,我国娱乐产业的付费收入增量空间依然很大。未来,我国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将会引发整个娱乐产业链根本性的变化。

  以前,免费上网看小说、免费上网看视频,人们觉得理所应当。但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突破,我国网民逐渐培养起了为网络产品付费的习惯,互联网内容产业“空有人气、赚钱无门”的瓶颈被逐渐打破。可以说,是网络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引爆”了数字文化产业的崛起。

  付费用户来了,盈利模式有了。下一步,包括娱乐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将走向何方?内容比拼,依然是最后的战场。“文化产业最终还是要回到内容本身,只要剧本写得好,没有明星照样能火。”王晓晖说,互联网最初兴起时,大部分用户都非常年轻,促成了“小鲜肉”现象。但现在用户的范围在扩大,新用户所关注的内容有很大不同。

  面临越来越成熟、要求越来越高的用户,粗制滥造的内容很难长久。“近两年,好的内容比例在下降,如果长此以往,观众迟早会离去。到时,制作公司和平台也难以为继。因此,我们必须实行内容产品的供给侧改革。”王晓晖介绍道,为了提升内容质量,顺应时代需求,爱奇艺推出了定价招标的海豚计划、支持制片人创业的幼虎计划、作为年轻演员训练营的天鹅计划,希望借此实现网络视频丰富的题材类型、情怀化的表达、高品质的制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