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将在世界范围内担当更加重要角色

2017年06月27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首尔6月27日讯(记者 白云飞)近年,亚投行经历了筹建、运营、发展壮大等过程,亚投行在帮助部分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相关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等方面初步显现重要作用。今年6月,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在韩国济州举行,相关各方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韩国外交部经济分科委员、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教授安玉花。

  安玉花表示,亚投行于2016年开始正式运营,并针对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展开投资。例如,为印尼、越南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帮助缅甸进行发电厂建设等。亚投行框架下的相关合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同时也反映出了亚投行的良好运营状态。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也加入了亚投行,亚投行成员总数扩大到80个。这三个国家分属南美、太平洋岛国、非洲南端,贸易流量较大,亚投行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内的地域均衡发展势头。

  安玉花表示,自己非常看好亚投行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现在是一个世界性贸易大国,实现了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转变。中国对亚投行的参与,有助于促进亚投行的今后发展,有利于提升亚投行的影响力。当前,亚投行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大。有了中国的参与,亚投行框架下的相关合作将会更加顺畅。

  安玉花提出,韩国其实对亚投行也很关注。文在寅总统亲自出席今年6月的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并发表演讲,这也体现出韩国新政府的重视程度。从韩国的角度来看,一是经济方面,韩国希望亚投行能促进朝鲜半岛的互联互通。例如建设连接中、韩、朝、俄的铁路、物流网络,在促进朝鲜半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能实现朝鲜半岛与中国东北的互联互通,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倘若这一构想能够实现,中国东三省、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地区很可能会发展为吸引投资的热点地区。二是从和平角度来看,包含朝鲜在内的东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朝韩开展对话交流,也有助于促成和平氛围,从而降低朝鲜半岛的战争风险。

  安玉花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亚投行的发展,我认为今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亚投行建设。第一,进一步拓展成员国的覆盖面。亚投行接受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为成员国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以后可以继续发扬光大,在全球范围内的不同地区接受新的成员国,丰富成员国的区域构成,以扩大亚投行的全球影响力。第二,进一步拓展投资地区的覆盖面。与拓展成员国覆盖面的道理类似,亚投行今后还可在当前投资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外延伸。第三,加强亚投行内部专业人才支持。亚投行今后不断发展壮大、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是毫无疑问的。但在此发展进程中,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出现快速增长。所以,亚投行可提前启动准备工作,吸收专业人才,有利于届时管理好贷款项目、资金流量、风险与收益等。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