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新西兰海关AEO互认7月起实施

2017年06月27日 14: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27日讯(记者 顾阳)从海关总署举办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联合说明会上获悉,我国在大洋洲地区签署的首个AEO互认协议——中国—新西兰海关互认协议,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AEO是由世界海关组织所倡导的“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两国海关实现AEO互认后,本国企业出口货物对方国家,可同时享受双方海关提供的进出口通关便利,仅通关时间就可减少约50%。

  此次中新AEO互认协议实施后,企业出口到对方国家的货物,在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时,将可享受到包括减少单证审核和查验、对需要查验的货物给予优先查验、中断的国际贸易恢复时提供快速通关等多项便利。

  据了解,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新西兰进出口总额3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6%。截止今年4月,我国与新西兰有进口业务的企业约3000家;对新西兰有出口业务的高级认证企业约900家,中新AEO互认安排实施后,上述约4000家中国企业将可享受到双方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

  目前,我国已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瑞士、新西兰等3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AEO互认, 内地与香港也有相关安排。上述33个国家(地区)的出口额已占出口总额近40%。

  海关总署稽查司司长孟杨表示,下一步,中国海关将AEO制度的实施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等重要战略紧密结合,加大国际互认合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对互认国家或地区出口值占我国出口总值的80%以上。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