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失业率五月份出现反弹

2017年06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巴黎6月27日讯(记者李鸿涛) 近日,据法国就业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失业情况在实现短期好转后于5月出现轻微反弹,失业人数有所回升,进一步加大法新政府对劳动法案进行改革的压力。有法经济学家指出:“这是马克龙总统上任后第一份关于就业的‘晴雨表’,但形势并不乐观。”

  据法国就业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法国本土的A类求职者增加了近22300名,同比上涨了0.6%,总数达到了349万人,连同海外省在内,总人数为375万。在法国,A类求职者是指在过去一个月当中未曾工作,目前在寻找一个长期全工合同的求职者,是代表法国当前就业形势的最直观数据。综合统计所有类别的求职者,即在把过去一个月中曾从事短期不稳定工作的求职者算入(A、B、C三类求职者),法国5月份的失业人数达到了590万,同比上涨了0.5%。法国5月份失业率的反弹冲淡了此前短暂的好转趋势,4月份法国求职者虽同比减少1%,但总体趋势仍然处在上升区间,据统计,法失业人数在3月至5月间同比上涨了0.8%。

  但也有法国媒体对法当前就业形势及法就业中心公布的数据表示质疑。法国《费加罗报》撰文指出,此次公布的数据并不能展现新政府在就业方面的政策效果,毕竟马克龙在5月14日才当选总统。同时,法新任劳动部长缪利埃尔·贝妮科曾表示:“未来将考虑不再就就业中心发布的数据进行评论,因为仅从求职者人数的增减并不能完整了解当前劳动市场的真正状态,且不利于对就业市场进行客观地研究。”

  6月18日,新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及其盟党民主运动在国民议会的577个席位中共赢得350席,取得了绝对多数席位,为其未来施政与推行改革奠定了有利政治基础。马克龙在立法选举胜利后明确表示将尽快展开改革进程,其中最紧要的是启动对劳动法案进行改革,以此盘活法国经济,切实改善就业形势。

  有法经济学家表示,尽管法国已平稳度过政治“洗牌”,整体政治环境对新政府改革有利,但马克龙未来在劳动法案方面的改革仍将面临艰巨挑战:一是立法选举中马未获得广泛选民支持。在立法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中,民众投票率不足43%,创下历史新低,显示出民众对政治途径表达诉求的意愿逐渐降低,马未来改革的民意基础有待夯实。二是在马克龙的支持者中大部分为精英与商界人士,而与劳动法案改革息息相关的中产阶级及底层民众则相对薄弱,增大未来因改革遇阻而引发政治反弹的风险。三是如何唤起民众改革勇气,前总统奥朗德在任内曾试图改革劳动法,但遇到巨大阻力,效果并不明显。对于再次触碰改革“雷区”的马克龙,一方面要确保民众接受,唤起改革勇气,另一方面还须兼顾改革效果,触及改革实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