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行 20国70余家智库齐聚

2017年06月26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26日讯(记者 栾笑语)“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日前在青岛举行。本届年会以“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的70余家智库、200余位海内外智库专家和各界学者齐聚,旨在积极响应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号召,同时回应地方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

  与会专家们认为,智库是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智库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中国智库作为世界智库的新生力量,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方兴未艾。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软实力,练好内功,着重提升国际化水平,包括在国际智库发展大格局中提高占位、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影响、在国际化人才建设方面积极作为等。同时,智库作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必然要走在全球化的最前列,引领全球化向正确方向发展。各界智库应共同探讨如何最大程度发挥智库的集群合力,为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智力支持作用。

  年会上,专家还就“智库创新的未来”“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转型开拓路径的智库”“智库全球化——为全球治理献策”“新旧动力转换中的创新人才战略——智库角色”“新旧动力转换中的开放新格局:智库专家谈海洋合作与‘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充分交流意见。

  同日,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发布《青岛市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加快特色智库建设、智库人才体系、智库发展环境、智库资金保障和智库成果应用等五个方面打造新型智库集群,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本届年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协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