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千亿级汽车产业拥抱“智造”新动能

2017年06月23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23日讯 中国汽车消费的井喷时期才刚刚开始。但从汽车制造视角出发,已有宏伟规划将之纳入“中国制造2025”——这一旨在推动中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国家战略。 

  作为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的“领头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缩写为TEDA,下文简称“泰达”)结合“中国制造2025”蓝图,提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泰达智造’”的目标。“泰达智造”涉及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产业即为其中之一。 

  “我们尽管还处于第四代工业革命的非常早期,但变革的潮水已经涌动,”天津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候晓路表示,“以汽车产业为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无论是在自身的运用中、还是在供应链体系中,以数字技术积极助推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

  独特的集群优势 

  这意味着在该区域已构筑的夯实产业基础上再上新高。到目前为止,泰达共有汽车产业各类生产企业124家,其中包括5家整车制造企业和100多家零部件制造商。预计到2020年,整车产能将达到17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之巨。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发区落户的整车制造商中有大众、丰田、长城等巨头企业;在中国约300个国家级工业园或开发区中,这样“同时拥有三辆车”的现象亦可谓绝无仅有。——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帮助形成了一个不断延伸、规模效益凸显、具有关联带动能力的产业链集群。 

  以汽车配套企业为例,纷至沓来到泰达落户的投资者包括:德系的大陆集团和日系的富士通天、电装、矢崎等世界顶级汽配制造商;以及爱信精机、AW自动变速器等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汽车部件和配套企业提供了从汽车座椅到轮胎、车载卫星导航、汽车音响、线材、乃至引擎控制系统等完整的一系列产品。 

  从产业链带动能力而言,仅一汽大众整车(按照规划2018年投产)一个项目就能促使引入相关零部件配套商超过300家;而他们的产值累计起来又可和大众整车项目本身产值达到1:1的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汽车研发检测、车联网、汽车商贸、汽车金融等衍生业态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在开发区落户的汽车研发中心有:斯坦雷电气、松下汽车电子、李斯特技术中心等;汽车金融服务商有:一汽集团金融事业群、长城滨银汽车金融公司等;汽车物流企业有:丰田物流、同方环球等…… 

  常年的合作机制也折射出开发区培育产业生态的耕耘。例如,泰达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的合作迄今已十多年,双方共同组织“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十二届,每年吸引逾千嘉宾到访开发区,其中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权威智库专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高层等。 

  领先一步

    尽管汽车产业已构筑成为毫无争议的优势支柱产业,但泰达并无意徜徉沉溺于此。“开发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放在高附加值领域,例如高端引擎设备、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力系统等,”候晓路表示。 

  在当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电动汽车的销售总量已超过全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泰达今后发展汽车产业的新兴板块,其中包括清洁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和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等。 

  “我们的目标是生产更多互联的、自动的、和清洁能源汽车,”候总结道。 

  自动化生产的进一步提升将帮助实现这样的目标。数据的智能运用使得生产者有能力制造出高度个性化的定制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更新的需求和偏好,但同时避免了原来由人工主导的生产流程重置而产生昂贵的财务及时间成本。 

  “可以说,‘服务型制造’在全球制造业都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大彤表示,“它能促进制造业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提供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从而替代传统的单纯产品制造模式。 

  “在天津开发区,我们鼓励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这不仅仅是为创造额外营收源的诉求,更多的考量在于打造企业持久的竞争力。” 

  徐大彤进一步指出,“在服务型制造的模式中,我们将看到更多开发区企业参与构建出一个个创新与融通协作的生态圈——包括智能设计、众创研发、协同制造……乃至供应链伙伴之间合作达成的柔性敏捷制造等一系列智慧型生产活动都将变得水到渠成。”  

  敏捷的生产 

  在泰达的生产线上,已经有汽车制造商从先进的智能系统中获得更高生产效益。 

  以一汽丰田生产基地为例,其新建生产线上采用TNGA系统(注:TNGA即“丰田新全球架构”),该系统通过模块化的平台来提升不同车型零件共通的比例,以此最大化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而焊装车间选用与目前丰田日本本土工厂同款高速机器人,自动点焊率上升到95%,生产效率提升50%。 

  而在一汽丰田的总装车间,则有柔性生产线采用软件和实时监测系统,帮助大幅降低大批量定制生产的成本。柔性敏捷生产的要义在于,保障汽车成品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避免生成大量边角废料、以及任何质量维度上的妥协。 

  这一切还只是开始,在任教美国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的战略学专家Richard A. D'Aveni看来,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更为巨大。 

  “一旦在自动化生产、数据运用和不断进化的新技术——诸如3D打印技术等——之间产生联姻,那么制造业历史上翻天覆地的一刻也会随之到来,”D'Aveni博士认为。他目前担任塔克商学院巴卡拉讲席战略学教授。 

  “这种全景式的基建环境已经开始塑型,”他补充说,“从模型到配件设计,个性化定制速度可以非常迅捷,因为制造商不再需要花费三个月的时间来调整生产线的布局。” 

  服务化聚焦与转型 

  上述这样的跨界制造或许是美好的畅想,但天津开发区的另一支柱产业集群——电子与信息技术——可谓是帮助其实现腾飞的坚实羽翼。中国汽车产业资深观察家于凯认为,信息化是汽车产业迈向工业4.0的重要途径。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使得泰达拥有相比其同侪更优越的‘工业4.0发展基因’,”他表示。“这就如同硅谷被视作可超越底特律等老牌汽车工业基地而成为未来汽车业枢纽的道理是一样的。” 

  于凯说,“对于服务型制造而言,物联网、企业ERP协同、云计算、大数据均为关键核心,而天津开发区在这些领域的持续投入无疑会为区域内的汽车制造商们带来强有力的未来转型助力。” 

  事实上,泰达的产业招商也体现了“服务化”驱动理念。例如,该区域致力于“补链招商”——针对产业缺失或者薄弱环节进行补位、引入合适的企业入驻;这一举措也在客观上加速实现核心基础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 

  开发区发改局候晓路进一步表示,“未来泰达将重点引入与产业研发相关的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并重点跟踪科技创新企业在开发区建立总部基地。” 

  跨界融合的生态圈

    “智造”,顾名思义,离不开工业云平台的支持。在天津开发区,专为制造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泰达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业已建立,并力争到2020年实现“聚合百家资源、服务万家企业”的目标。 

  此外,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早年于2010年即落户泰达,并获世界超级计算机第一殊荣。近期从泰达又传出喜讯,“天河三号”预计在2020年建成投用,届时速度将升至高达每秒运算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能应用于气候气象(包括监测雾霾分布)、生物医药(如研究基因排序、蛋白结构用于新药研发等)、海洋科学、工业设计等诸多领域,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产业研发创新也将受益无穷。 

  既已将服务型制造作为转型方向,那么,在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原有的“泾渭”也将融合。根据泰达制定的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除了“营改增”消除重复征税之外,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的企业今后还可以获得贷款、研发贴息及配套资金、产业基金投入等多维度的财政支持。 

  “‘泰达智造’是我们张开双臂拥抱的一个新纪元,”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大彤表示,“她不仅促使我们提升技术、创新业态,归根结底是让我们有更强大的竞争实力去满足需求不断提升的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这本身也暗合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内涵要义。”

    (中国经济网综合彭博通讯社、道琼斯MarketWatch、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和NBC电视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