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盟金融一体化:印尼在东盟银行业融合中作用凸显

2017年06月23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原标题:印尼在东盟银行业融合中作用凸显

  近日,印尼金融服务总署和菲律宾央行就互相开放部分金融服务达成合作意向,拟加快推进合作协议的谈判进程。

  印尼金融服务总署负责银行业监管事务的副主席苏卡莱拉表示,上述合作是《东盟银行业融合框架》谈判的一部分,合作参与方为双方获得“东盟标准银行”资质的商业银行,“两国各领域共性较多,尤其是经济发展前景、人口结构变化、国内信贷比例等颇为相似,但目前双方银行均无在对方国家的分支机构,故希望能尽快达成合作协议,促进两国间以及两国对东盟其他成员国金融市场覆盖面的扩大,也希望双边谈判能为东盟内多边谈判开个好头”。

  苏卡莱拉表示,下一阶段的谈判重点是根据两国各自国情,在执行层面尤其是金融规制中增加适当的弹性。有消息称,一旦双方达成协议,印尼最大的国营曼迪利银行有望成为第一家在菲律宾设立分行的银行。在菲律宾之前,印尼金融监管总署已于去年3月份启动了和泰国央行类似的合作谈判。

  东盟金融一体化尤其是银行业融合进程一直在曲折中前进。早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即达成共识,即建立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是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四大支柱之一。其中,服务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一体化又是重中之重。然而,该进程却出现了发展日益失衡的态势。印尼金融服务总署国际业务委员会顾问特里约诺指出,当前东盟成员国间银行业分支机构覆盖率十分不均衡,有些国家的银行业巨头在印尼的分支机构比在其本国还要多。

  因此,印尼方目前正力推《东盟银行业融合框架》谈判,旨在增加东盟成员国银行业务相互对接的渠道。苏卡莱拉表示,该框架的核心是金融业务标准的兼容,如“东盟标准银行”须在所有权、资产规模、资本充足率、市场美誉度等方面达到统一标准,进而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行业竞争力,“这有利于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加速发展,有利于地区经济持续增长和金融包容发展”。

  特里约诺介绍,以印尼和马来西亚达成的合作协议为例,双方银行在对方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可享受“国民待遇”和“对等待遇”,“这意味着准入费用将减半,同时双方在对方新设银行分支机构的数量必须对等,故印尼银行业在马来西亚金融市场的覆盖率和渗透率均有望提高”。据分析,目前东盟成员国间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的类似双边谈判共有4对,其中3对涉及印尼,这体现了印尼在东盟金融一体化尤其是银行业融合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