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未来投资战略分析

2017年06月19日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本政府日前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7年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和名为“未来投资战略2017”的经济增长新战略,明确指出了未来的目标是实现将人工智能(AI)、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最大化、并运用到智能型“社会5.0”中,确定以人才投资为支柱,重点推动物联网建设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未来投资战略”提出,要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革新应用到所有产业和社会生活中,以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将政策资源集中投向健康、移动、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先进的金融服务这5个领域。具体目标包括,2020年正式将小型无人机用于城市物流;2022年卡车在高速公路编队自动行驶进入商业使用阶段。

  一、延长健康寿命

  日本很早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国民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相关数据非常丰富,建立了完善地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护理以及支援体系

  二、实现移动革命

  物流人力不足和区域高龄者缺乏有效的移动手段都是当下社会面临的课题, 而另一方面日本在制造领域拥有先进的AI数据分析和硬件研发能力,能够获取大量的汽车行驶数据,通过提高物流效率化和移动服务水平、减少交通事故、消除地区人力不足和移动不便等难题的同时,扩大每个人的活动范围和机会。

  三、新一代供应链

  除了系统等先进技术水平,对资源的整合能力也是一种优势,工厂、便利店的流通数据非常丰富,未来应立足顾客、消费者的需求创新产品、服务,打造新一代的供应链。

  四、基础设施便捷化

  日本存在熟练劳动者老龄化和人手不足等问题,同时奥运会残奥会相关设施陈旧,需要进行设施更新,防灾减灾设施建设也颇在眉睫。如何将具有先进技术性的机械设备与数据服务融合是便捷化的关键。

  五、科技金融

  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现金交易比率仍然很高,中小企业的IT应用有限,科技金融将带来巨大影响。对用户来说,金融相关服务的便利性会有质的飞跃,企业的资金筹措能力和生产效率、收益能力也在从根本上得以提高由于少子老龄化导致日本劳动力严重不足,6月9日通过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将“通过人才投资提高生产率”作为解决劳动力不足相关问题的政策支柱。基本方针提出,要把少子老龄化转变成革新机遇,尽早实现幼儿保育、教育无偿化,消灭等待入园的“待机儿童”现象,完善奖学金制度、通过无息助学贷款和减免学费等措施,分阶段减轻大学学费负担。基本方针内容还包括,稳步降低政府负债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维持到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不变;消除正规和非正规雇佣劳动者之间不合理的待遇差距,实现职工工作方式的多样化选择;进一步提高福岛教育、医护水平,加快福岛复兴。

  在安倍政策下,时隔60年实现了电力天然气销售市场的全面自由化和农协改革,引入了世界领先的再生医疗制度,法人实际税率下调到20%左右,原来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种种改革都成功落地。自政权交替以来,劳动力市场就业人数增加了近185万人,创造了20年以来最高的就业状况,企业在实现最高水平利润的同时,设备投资恢复到了雷曼兄弟之前的水平,破产也是90年代以来的最低,整体经济形势呈现良性循环。

  但是,民间仍然缺乏活力,这主要是因为在供给侧,生产力长期处于停滞、需求侧没有新的需求岗位创造出来,想要打破这种长期停滞,实现中长期增长的关键是近年来迅速兴起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机器人、共享经济)的创新,通过应用于产业和社会生活,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最终实现超智能社会5.0,稳步扩大经济的良性循环。因此“未来投资战略2017”等新政的出台对日本社会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注:“社会5.0”是旨在利用先进科技提高社会生活等各层面的便利性及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的构想,也是日本成长战略的主要支柱。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放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