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献血者日:进一步提高无偿献血意识

2017年06月15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6月15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世界卫生组织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发表媒体通报强调,每年有数百万人的生命和健康受到紧急情况的影响,并由此增加了输血需求。在今年的“献血者日”,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将输血服务纳入到应急准备和反应活动之中,提高公众的参与献血意识。 

  通报指出,过去十年中,由于多个严重灾害在全球造成了逾百万人死亡,每年受到紧急情况影响的人超过2.5亿。地震、洪水和风暴等自然灾害造成了对紧急卫生保健的巨大需求,同时也对重要卫生设施造成破坏;同时,道路交通事故和武装冲突等人为灾害也带来了大量卫生保健要求和一线治疗需求。 

  通报强调,输血是紧急卫生保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紧急情况增加了输血需求,加大了血液运输的困难和复杂程度。在紧急情况下确保充足的血液供应,就要有组织良好的血液服务,这只能通过让整个社区和献血人群,全年坚定参与自愿无偿献血来得到保证。 

  2017年献血日活动的重点是:在紧急情况下的献血。世卫组织指出,在遇有危机或紧急情况时,人的自然反应是“我能做什么?我如何提供帮助?”。因此,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口号是“你能做什么?”,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这次活动强调每一个人在紧急情况下的作用,即通过献出宝贵的血液来帮助别人。活动还强调,定期献血十分重要,这样在紧急情况出现之前就有足够的血液储备。 

  世卫组织表示,6月14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世界献血者日”全球庆祝活动,旨在鼓励所有人通过献血来加强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应急准备;使权威部门参与制定有效的国家献血者规划,在紧急情况下有能力对血液需求的上升迅速作出反应;推动将输血服务纳入到国家应急准备和反应活动之中;使更多公众认识到全年坚定参与献血的必要性,以保持充足供应并使本国的血液做到自给自足;表彰和感谢定期献血的个人,同时鼓励年轻人成为新的献血者,并促进国际合作,确保在全世界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原则并就此形成共识,同时提高血液安全性和可得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每年的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来提高人们对需要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认识,同时感谢献血者无私奉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宝贵“礼物”。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