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克龙阵营赢得法议会选举的经济意义

2017年06月14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海泉

  马克龙阵营在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中连续获胜,将影响法国乃至欧盟今后数年的政治和经济走势,总体上将呈现政治上走中间路线、经济上企稳求进的格局,也为马克龙阵营放手施政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马克龙阵营也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如何兑现竞选承诺、如何使其经济政策和纲领产生实效、如何推进改革措施、如何引领欧盟改革进程,都考验着他们的智慧与勇气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已经结束,法国总统马克龙代表的“共和国前进”和中间派政党“法国民主运动党”组成的联合阵营民意支持率大幅领先,在首轮选举中获得32.2%得票率,有望斩获国民议会总数577个议席中的400至445席,稳超占据议会多数席位所需的289席。此次选举对法国和欧盟经济的深层次意义和影响,值得分析与回味。

  首先,此次选举将影响法国乃至欧盟今后数年的政治和经济走势,总体上将呈现政治上走中间路线、经济上企稳求进的格局。马克龙阵营在赢得总统大选后又下一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法国当前的社会思潮和民意,也反映出欧盟其他国家民众的主流意愿。即,摈弃激进主义和民粹主义,希望国家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欧盟团结并推动其改革进程。

  在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中连续获胜,表明马克龙阵营及其执政理念获得了法国人民的认可,法国人民愿意给马克龙阵营一次机会,让他们带领法国改革与发展。因此,马克龙阵营的执政理念代表了法国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经济的发展方向,考虑到法国在欧盟的重要地位及马克龙与默克尔相近的政治、经济观念,这种执政理念不可避免地会对欧盟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马克龙阵营在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大幅领先的消息公布后,欧洲金融市场立刻有所反应,欧元小幅上涨,外界对法国和欧盟发展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的趋多,提升了欧洲经济的景气指数。从更广范围看,马克龙的此次胜利对法国和欧盟经济或将产生较大推动力。

  其次,总统和议会选举上的“双重胜利”为马克龙阵营放手施政创造了有利条件。马克龙虽然在5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但其所代表的政治力量“共和国前进”及其同盟并未取得议会优势,各界对其施政前景尚存疑虑。此次议会选举大胜对马克龙至关重要,不仅让其坐稳了总统宝座,也为其今后施政扫清了议会立法方面的障碍。马克龙在竞选总统时承诺,要将法国的财政赤字水平降至欧盟规定的占GDP3%的目标之下,将企业税率从目前的33%减至25%,削减12万个政府岗位,将失业率从目前的10%降至7%。这些良好愿景如能实现,将对法国经济产生强力提振作用。如果马克龙阵营把掌握的行政、立法等执政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冲力,预计未来法国将迎来发展与改革交替发力、老矛盾与新办法相互较劲的经济发展态势,并有望外溢到欧盟其他国家。

  第三,马克龙阵营前路艰险,任重道远。马克龙当选总统前,法国经济积弊重重,复苏乏力,疲态已现,仍徘徊在低增长区间。此外,法国政府在劳动法、税制和财政预算等领域的改革也面临巨大阻力。从欧盟的情况看,经济整体复苏势头较弱,经济增速也在低区间徘徊,复苏前景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还有多个可能进一步放大经济危机的潜在风险点。在如此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马克龙阵营将不得不面对理念与现实之间的反差,包括如何兑现竞选承诺、如何使其经济政策和纲领产生实效、如何面对和解决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如何推进改革措施、如何引领欧盟改革进程,等等。可以说,这些挑战和难题都考验着马克龙阵营的智慧与勇气。(杨海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