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洪磊:经贸合作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年06月13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得梅因6月13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首场活动6月12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举办。来自中美两国的20多位智库专家、学者围绕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经贸合作、省州合作与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研讨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指出,中美两国建交38年来,经贸合作发挥了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成为中美关系的纽带。可以说,在中美这组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经贸合作是最积极、最持久的推动力量。

  洪磊表示,中美经贸合作近些年来取得长足进展。过去10年里,美对华出口年平均增速达到11%,不仅高于同期美总出口4%的平均增速,也高于同期中国对美出口6.6%的平均增速。中国已成为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62%大豆、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以及约25%的波音飞机都销往中国。服务贸易方面,2016年美对华顺差达到557亿美元,约是2006年的40倍。旅游方面,2016年中国游客在美人均花费约1.3万美元,当年旅游支出高达352.2亿美元。教育方面,美国为中国学生出境留学第一大目的国。双向投资方面,2015年美资企业在华实现销售收入约5170亿美元,利润超过360亿美元。绝大多数美资企业在华业绩良好,中国市场已成为其重要增长点和利润中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速增长。中国企业2016年对美投资为456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了两倍。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约1090亿美元,涵盖服务业、制造业、地产业、酒店业、信息与通讯技术、娱乐业、金融服务等领域。中国投资项目遍布美国46个州,为美国内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超过14.1万个。

  洪磊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在新时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高层对话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今年4月举行的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为中美经贸关系下阶段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二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展。三是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更加活跃。近年来,中方25个省市与美国多个州市分别建立了中美省州贸易投资合作工作组,项目合作范围遍及各个领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了双边互利合作。

  洪磊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取得如此快速深入的发展有赖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因为中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均有不同,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已超过25%,且在供应链和配套方面优势明显。而美国科技实力全球领先,产品设计、研发能力首屈一指;二是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将为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大量机遇。当前,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的过程,为美国企业投资中国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三是因为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将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氛围。中美两国交往合作的战略支点是国家利益的融汇之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四是因为中美经贸合作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具不确定性、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双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责任异常重大。中美虽然在一些问题上有着激烈的交锋,但这不会改变双方加强合作的主流趋势。

  洪磊最后强调指出,在全球产业布局不断调整,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把握机遇、深化合作,继续成为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首先是进一步拓展双方在“一带一路”领域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国际合作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的企业打开机遇之门,中方期待和欢迎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增进经贸领域的战略互信。增强战略互信,符合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通过增强战略互信将不但形成中美经贸合作中新的增长点,也将有助于减少美贸易逆差。三是加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双边投资协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美国企业对中国投资,让美国企业从中国众多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中获益,同时也将促进中国企业扩大对美投资,推动美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四是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分歧,包括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钢铁产能过剩等。希望美方对来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给予公平待遇,让中国在美投资发展的企业既积极促进美国经济发展,也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亮点和重要推动力。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不断扩大的经贸合作将中美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互惠的伙伴。对话比对抗的成本要低得多,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智库代表团6月10日抵达得梅因市,并于11日走访了得梅因郊外的金伯利农场。代表团还将于14日在纽约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另一场研讨会。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