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想让“量宽”再撑一阵

2017年06月13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博

  欧洲央行对退出“量宽”的可能性表态依然谨慎,显现出“鸽派”主张仍然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占据了上风。在经历过欧债危机爆发期间因加息过快导致连锁反应后,欧洲央行当前在这一问题上显得更加审慎

  在近日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召开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例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态谨慎,宣布将维持关键利率与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尽管在本次例会召开前夕,市场对欧洲央行出台重大调整措施的预期较低,但也有当地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欧洲央行于今年底至明年初退出量宽政策的可能性正不断上升。

  在本次会议上,欧洲央行对退出“量宽”的可能性表态依然谨慎,显现出“鸽派”主张仍然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占据了上风,最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亦保留了“必要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与持续时间”的表述。显而易见,在经历过欧债危机爆发期间因加息过快导致连锁反应后,欧洲央行当前在这一问题上显得更加审慎。

  在这种审慎情绪下,欧洲央行还微调了欧元区的通胀预期。考虑到近期能源价格与食品价格走低,欧洲央行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下调至1.5%、1.3%和1.6%。不过,德拉吉认为欧元区通胀的趋势未发生变化。

  耐人寻味的是,本次例会上的一个细节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即欧洲央行对前瞻性指引内容作出了部分调整,在最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了“在必要条件下或进一步降息”的表述。虽然德拉吉在会后否认这一细节变化仅是出于对欧元区消除通缩风险的回应,并非退出量宽的“信号”。有分析认为,这一变化或许是来自于德国的不断施压。

  如同今年3月份一样,德国持续在货币政策例会前向欧洲央行施加压力。针对欧洲央行负债资产规模已经超过美联储,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外界总是将德国看作欧元区中的“受益者”,但德国高额的贸易顺差实际上亦源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合理,默克尔希望欧洲央行尽快考虑政策转向,以便维护欧元区的统一与向心力。

  此外,让欧洲央行承压的还有欧洲当前的政治经济态势。外界此前曾预测,欧元区2017年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政治不确定性,但随着荷兰与法国大选结束,“建制派”在欧洲大选年中已经拿下了两场关键性战役,欧盟一体化进程面临的政治风险已明显下降。从欧元区成员国整体经济表现看,此前增长乏力的葡萄牙等南欧国家已经出现持续加速复苏迹象。根据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欧元区一季度GDP较去年增长了1.9%,预计今年增长1.9%,较此前预估值提升了0.1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欧洲当前的政经大环境表现高于预期,欧洲央行出手审慎,决定让“量宽”再撑一阵,并非毫无理由。首先,欧元区近年来虽然着力降低了失业率,在过去3年半新增了约500万个就业岗位,但实际工资水平依然未见走强,表明相当一部分的“新增就业”真实质量仍待商榷。其次,经济增长依然存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风险。虽然欧元区经济已经开始增长,但始终未能真正跳出“弱复苏”的泥潭,年均增长表现正面临着“瓶颈期”的考验。最后,政经不确定性犹存。一方面,下半年德国等国大选仍然面临着各方政治势力的博弈,另一方面,南欧国家的银行业坏账爆发风险尚未平息,欧元区金融体系依然面临考验。(陈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