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结果显示:在美中资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7年06月13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旌

  调查结果显示,客户关系已经取代了产品价格,成为中资企业在美发展最为普遍的竞争优势。商业营销重心从价格到客户关系的转变说明,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已从之前生产低廉产品模式中走出来,开始着重生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美国中国总商会与美国中国总商会基金会日前在纽约联合发布了《2017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美中资企业营业额持续平稳增长,对美国商业环境预期持续乐观,对美国政策体系的理解不断加深,在美国投资愈发务实,更加注重开发市场、吸收管理经验并雇佣当地员工。在美中资系企业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深表乐观。

  报告显示,过去的几年里,中资企业在美经营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尤其在过去4年里,每年都有半数以上受访企业在美运营收入实现增长,其中24%受访企业在2016年实现了营业额20%以上的增长;87%受访企业在2016年维持或提升了企业利润率;40%受访企业市场份额实现增长;61%受访企业的全部商业活动有所增长。这表明在美中资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在美中资企业逐渐深入理解、适应美国的商业环境,相当多的企业认为其融资环境正在进一步改善,但仍有高达35%的受访企业认为美国政府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专门针对外资企业监管执法行为。受访企业普遍对在美经营保持积极乐观的预期;有87%中资企业选择将在美投资所得利润全部或主要用于美国市场再投资。

  报告指出,中资企业在美投资快速增长是最新呈现出的一大特点。考虑到美国市场的规模,受访中资企业普遍表示会继续拓展自身在美国的经营。86%受访中资企业预计自身在美运营收入未来3年到5年内会持续增长,同时近半数企业表示会在2017年增加对美国市场的投资。此外,71%受访中资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雇员数量以适应自身投资经营活动的拓展。有60%的受访企业认为美国市场在总公司全球战略排名中位居前三,有94%受访企业认为持续创新对在美经营至关重要。

  调查显示,对于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的监管政策与商业环境变化,受访中资企业普遍较为关注,并且有着不同的看法。不过,这些压力因素并不足以使中资企业大幅改变目前的投资计划与战略。超过半数受访中资企业认为美国政府将会加大对外资企业在美经营的监管力度,63%受访企业认为中国企业在美并购交易将会受到更加频繁且严格的审查。然而,83%的受访企业计划维持目前的投资战略。如上所述,中资企业致力于在美长期投资的战略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因政治环境变化而产生的短期商业计划波动。

  报告指出,受访中资企业对特朗普政府两项可能的政策议程较为关注:47%受访企业认为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高关税可能会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更多挑战;35%受访企业认为“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两大准则将会对其在美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在美中资企业对特朗普政府的两项潜在政策变化普遍表示欢迎,即:降低企业所得税率以及增加基础建设投资。(记者 朱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