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新政府将逐步展开税收改革

2017年06月12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2日讯(记者李鸿涛)近日,马克龙总统决定将把即将在2018年1月执行的所得税代扣代缴政策推迟至2019年1月实施。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指出:“这是一项很好的改革,将根据个人的收入变化实时调整征税数额,但是我们将把这一措施推迟到2019年1月实施。”有法国媒体评论:“为确保改革效果及获得多数民众支持,马克龙在税收调整方面始终持谨慎态度,并将采取稳步过度的方式逐步展开。未来,随着立法选举的结束,新政府政治力量逐渐稳定,新总统的‘改革设想’也将逐步铺开。”

  在税务改革方面,马克龙曾在总统竞选纲领中提出将普遍社会保险捐税(CSG)提升1.7%,到7.9%至9.9%之间,并以此平衡未来因减少职工和雇主社会分摊金而带来的财政收入空缺。该提议在当前正在进行的立法选举中遭到来自右派共和党的抨击,并成为各方争论的主要议题。在法国,普遍社会保险捐税是社保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以代缴方式从居民收入项目中直接扣除,但基本的家庭补助金或就业团结补助(RSA)等情况则可免除缴纳。

  法国媒体评论,马克龙的税收改革计划整体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免除私营企业员工在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方面的社会争摊金,增加员工的基本收入,提高其购买力;二是通过提升普遍社会保险捐税弥补社会分摊金减少部分损失,保持整体财政收入平衡。这两大部分的改革凸显马克龙希望调整普遍社会保险税率,改变此前社保资金过度依赖民众工资收入的现状,扩大征收基础,公平分摊赋税。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