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签署《BEPS多边公约》

2017年06月12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2日讯(记者李鸿涛)当地时间6月7日晚,《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多边公约》(BEPS)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签署,包括中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阿根廷等在内的6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共同签署了该《公约》。《公约》共设七章39条,是首份在全球范围内协调跨境投资所得税收政策的多边法律文件,实现了国际税收合作的多重目标。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公约》。

  在联合签字仪式上,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2017年G20主席国德国、《公约》工作组主席国英国、工作组第一副主席国中国等八个国家的代表分别致辞。

  王军指出,《公约》是国际税收改革的里程碑,凝聚着100多个国家代表的努力和智慧,实现了税收协定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多边合作与协调,旨在为一揽子修订全球3000多个彼此之间存在差异的税收协定提供法律工具,为国际税收合作树立良好典范。此次参加联合签字仪式的67个国家和地区本着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一次性完成对1100多个协定的修订。《公约》的签署将有力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保护国家税基安全,为多边税收合作提供法律框架,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税收确定性,增进跨国投资者的信心。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签约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很多人曾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面临如在繁琐条款中保持灵活性等诸多艰难挑战,但大家仍让其在短时间里成为了现实。”

  该《公约》的起草是2013年9月G20领导人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决定实施的,委托经合组织负责牵头推进,并在随后的历次G20峰会中对国际税收合作的计划进行调整与再确认。2015年,中国在经合组织成立的《公约》起草工作组中担任第一副主席国,积极参与《公约》的研究制定工作,并与其他100多个国家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体谈判与磋商,为《公约》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