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在巴黎登场

2017年06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2日讯(记者李鸿涛)6月7日晚,2017年“文化中国·名家讲坛”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讲。本次活动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承办。讲坛的巴黎专场邀请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洋、姚舜熙,荣宝斋画院唐辉院长为法国听众详解中国当代艺术。当晚,李洋教授为巴黎听众介绍了中国古代人物画的历史与现代人物画的发展历程。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李成元,法国中法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侯玉霞等与中国艺术爱好者们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李洋教授通过大量的图片和丰富的资料,为听众介绍了中国古代人物画的历史与现代人物画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民族文化、艺术、民俗甚至原始艺术都可纳入现代中国画,它应该是一个综合体,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一个艺术家如果不是他自身民族心性的代表,是没有艺术可言的。李洋教授介绍了包括东晋顾恺之、唐代张藻等历史名家的传世之作及艺术精髓,并通过自己多年的艺术教育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听众进行讲解。

  李洋曾发表研究著述《写生作品化》,探讨中国式美术教育的特征与可行性。他认为,从古至今寻找规律与秩序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活动,是在不断地认识主客观世界的规律,服从规律,掌握规律,进而创定新秩序的历程中发展。李洋教授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画写意人物创作与教学,其代表作有《太行碑——左权将军》、《边缘人物系列》等,先后出版《信天游·李洋》、《李洋水墨画创作》、《二十一世纪中国主流画家创作丛书·李洋卷》、《走进画家·李洋》等画集。

  李洋教授在采访中表示:“中国画是最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一个艺术门类。中国画随着中国美术走出去,让各国人民通过中国画,通过中国的书法来了解中国的文化,意义很大。”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