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经济再现“微暖”势头

2017年06月0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法国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大选后法国私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市场信心逐渐回升,经济复苏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延续,但整体经济增速仍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法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4月份的100点升至102点,创下自2007年8月份以来新高。整体企业信心指数从4月份的104点升至105点,延续了私营部门的回暖势头。工业信心指数109,与4月份基本持平,达到2011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总体生产预期显著好转,食品产业和工业设备产业景况出现明显改善。但服务业信心指数轻微下滑至103。其中,住宿餐饮业信心指数严重下滑,预订数量、总体行业情势及营业额均有明显下降。

  法国统计局经济学家指出,综合法国大选后的制造业与服务业采集数据综合评估,法国私营经济总体延续了近期的良好走势,批发与零售行业信心持续增长,推动了贸易出口额的上升,提高了市场前景预期。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暖趋势,也显示出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法国家庭对未来财政状况充满信心。

  该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法国经济的“微暖”势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前政府的经济改革措施效果正逐渐显现,为法国整体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二是当前欧盟整体经济复苏势头为法国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在贸易领域,间接催生了法国制造业与区内贸易持续好转;三是马克龙的当选有效平抑了此前外界对法国政治外溢风险的负面预期,使法国企业的招聘意愿逐步恢复,进一步改善了法国的就业形势,提升了市场对法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但是,法国统计局经济学家也提醒说,法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0.4%,尽管略有提升,但仍低于欧元区0.5%的平均增长水平,整体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未来,法国新政府的改革政策仍将面临以下挑战:一是即将到来的立法选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的担忧情绪,各政党在立法选举中的相互博弈将增加新政府的改革难度;二是马克龙上任后曾明确指出,劳动法案改革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关注重点,随着马克龙改革“第一枪”打响,如何在法国企业与工会间协调、突出改革对就业的推进作用等将是法国民众关注的重点,各政党在劳动法案、财政预算等议题上的博弈也将严重影响新政府的改革效率与改革质量;三是法国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将制约旅游业、酒店业等服务行业企稳回暖。近几年,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持续面临恐袭威胁,在大选期间也曾发生如“香街枪击案”等恶劣恐袭事件,如何提升法国总体安全形势、平抑投资者对法国社会安全形势的疑虑、重振法国服务业也将是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四是民粹主义威胁仍然存在,这将是经济改革的一枚“定时炸弹”。尽管马克龙在大选中战胜了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但后者在本次大选中展现出的“顽强势头”,显示出民粹主义在法国仍具有一定土壤,且随着未来国民阵线政党的主动转型,其在法国的政治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并在未来法国改革遭遇阻力、欧洲其他国家举行大选时再次显示力量,为法国改革进程带来长期不确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