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 推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

2017年06月0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日前在纽约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改变思维和行动方式、扭转海洋衰退趋势,推动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为实现清洁和健康海洋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首先,当务之急是必须结束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海洋健康之间人为地“一分为二”的错误做法。其次,应在现行国际法律框架基础上,促进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和新合作伙伴关系,采取扩大海洋保护区、加强渔业管理、减少污染、清理塑料废物等切实行动,并将地方和国家举措转变为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第三,必须把“2030年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政治意愿转化为资助承诺。此外,要进一步深化知识基础,加强数据、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并分享最佳做法和经验。联合国在上述领域将发挥关键作用。

  此次联合国首届海洋大会将持续至6月9日,旨在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够得以落实。与会各方将通过行动宣言,并将就海洋污染、海洋生态保护、海水酸化、可持续渔业、海洋科研能力等问题举行系列对话会。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