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特点(下)

2017年06月07日 1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美国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特点

  (一)软件信息服务业的产业占比超过电子制造业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对美国产业结构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特征:一方面,从信息技术产业本身看,“互联网泡沫”以来,美国企业全球化战略推动电子信息制造部门将相关产业链转移至国外,计算机硬件、通信设备和半导体生产部门产出在非农业产业中的占比持续下降,从2001年的高位至2012年已下降超过70%。然而,软件产业在非农产业的占比自2001年超过计算机、通信设备和半导体生产部门后持续增长,到2012年已达到3.3%,远高于计算机、通信设备和半导体生产部门的1%。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产业加速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技术更新换代,信息经济迅速崛起,成为美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以及产业竞争的核心。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4中国信息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美国是全球第一信息经济大国,2013年美国信息经济总量达到7.49万亿美元,占GDP比重44.68%。在电子商务领域,2013年美国网络零售业销售额达到25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占零售业比重达到6%。

  (二)垂直整合生产组织模式战胜专业化分工模式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最深刻的变革是垂直整合战胜工业时代引以为傲的专业化分工模式。通过垂直整合推动技术产品服务化、集成应用、软件和硬件整合发展,打造产业新生态。垂直整合打破了创新壁垒和鸿沟,使得价值链各环节协同共鸣,整体产生聚变效应,并且通过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为重要的是,垂直整合颠覆了商业及盈利模式、营销及销售模式、运营模式,使得企业业务模式、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生存能力大大增强。在新的发展格局和形势下,生产组织模式的演进推动跨国企业重塑产业链关系和产业组织方式,全球信息产业的竞争已从单个产品的竞争进入了产业体系间的全方位竞争。

  (三)更加注重引领商业模式创新

  “互联网泡沫”破灭的触发因素有很多,但企业缺乏业绩支撑才是泡沫破灭的本质原因。当时互联网企业只有技术,并未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缺乏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因此,引领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创新是美国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一大特点。在消费互联网阶段,依托于互联网强大的信息能力,消费互联网的数字化、网络化,以及几乎为零的货架成本、库存成本的商业模式,使得互联网公司在与零售、娱乐、旅游等领域传统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将传统线下的规模经济演变成为多业务、多品种的范围经济。雅虎网络服务、谷哥搜索引擎、亚马逊的零售模式、Ebay 的个人对个人(P2P)销售、Paypal和Bitcoin等电子支付手段创新、Facebook 等社交网络、linkedin等职业关系网络等新型商业模式,无不从美国发起,然后以地方文化和社会的表现形式复制推广至世界各地。在产业互联网阶段,工业互联网将复杂的机器与联网传感器、软件系统等紧密结合,对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环节进行颠覆式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从而在系统层面提高了生产交易效率。据GE白皮书测算,仅在航空,电力,医疗保健,铁路,油气这五个领域如果引入互联网支持,假设只提高1%的效率,那么在未来15年中预计可节省近3000亿美元。

  (四)信息技术产业始终是风险投资最青睐的行业

  美国风险投资主要投向新兴的、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企业,其投向可以反映投资者对不同产业发展的预期和未来行业价值走向。2000年美国风险资本市场达到顶峰,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风险投资无论从数量上还是额度上都大幅缩减,2013年风投案例数量仅为2000年的50%,投资金额则仅为23%(如图7)。但是从风险投资增速、信息产业风险投资比重、行业投资的内部收益率来看,信息产业始终是风险投资最青睐的行业。从投资增速看,近几年美国在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显著增加,从2009年到2013年风投案例数增加了43%,投资额上升了85%。

  从信息产业风险投资占比看,20世纪90年代信息产业风险投资比重曾达到60%,“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信息产业风险投资比重仍然高达34%,依然远大于其他行业,金融危机前后信息产业风险投资比重有所上升,2013年再次超过50%。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美国主要风险投资都投向了以计算机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其中近一半的风险投资额集中在软件领域,12.9%的风险投资额投向了生物技术,其它还有计算机及外围设备、电子仪器、IT产品及服务、网络设备、医疗健康、半导体、能源等新兴产业占到了2014年风险投资额的31.5%(如图8)。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美国主要风险投资都投向了以计算机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其中,近一半的风险投资额集中在软件领域,12.9%的风险投资额投向了生物技术,其它还有计算机及外围设备、电子仪器、IT产品及服务、网络设备、医疗健康、半导体、能源等新兴产业也是风险投资关注的重点,这些全部相加又占到了2014年风险投资额的31.5%。

  从不同行业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看,信息技术产业仍然获得相对更高的内部收益率。2012年投资信息技术类的风险投资均获得高于50%的内部收益率,远高于代表传统产业的工业等部门,软件、媒体类内部收益率也超过42%,成为2007年以来投资回报增速最快的行业(如表3)。

  (五)创新实践更多来自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信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主体和核心力量,是高技术大企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来源,同时是美国国家创新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开源软件和风险投资等使创业成本达到历史最低,极大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美国目前共有中小企业2140多万家,占了全美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创造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美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约三分之二的新增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有很强的创新能力。据统计,美国至少有75000家小型高技术企业,55%的创新技术是由中小企业提供,小企业的人均发明创造是大企业的两倍,研发回报率比大企业高出14%。

  (六)不断强化对互联网的绝对控制权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美国依托强大的技术和经济实力,通过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和资源,构建互联网制度规则,不断强化对互联网的绝对控制权。美国互联网技术在全球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并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牢牢控制着操作系统、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搜索引擎、数据库等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引领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量子通信等新技术变革方向。美国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从根服务器、云计算平台到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美国始终保持对互联网核心资源的掌控。全球仅有的13台根服务器有10台放置在美国,包括1台主根服务器和9台辅根服务器。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推动网络空间形成鲜明的主权特征,美国通过技术优势建立一系列规范和标准,主导建立的互联网制度框架逐步被全球认同,使得美国掌握了维护其战略利益以及对别国加以干涉限制的合理依据。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强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