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日企业科技创新论坛2017”在东京举行

2017年06月06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会企业家参观凸版印刷公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海河 摄

该公司的微型印刷技术连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海河 摄

中日企业科技创新论坛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海河 摄

  中国经济网东京6月6日讯(记者 苏海河)由上海海外联谊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日企业科技创新论坛2017”5日在东京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制造业企业代表120多人就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路、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共同探讨企业合作新机遇。

  这场论坛采用了解剖麻雀的方式对日本科技企业的发展之路进行实地探究。论坛前半程中日双方企业界人士参观了日本印刷界的代表性企业凸版印刷株式会社,详细了解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之路。这家创立于1900年的百年老店,从引进欧洲的活字印刷技术起家,如今发展成为拥有5万多名员工、营业额1.43万亿日元、覆盖13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该公司秉持“技术改变世界”的理念,在发展印刷技术的同时,融入市场营销、电子制作、创意创造等深加工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信息传媒、生活产业、电子技术等三大支柱并行的发展格局。如今不仅是日本最大的电子广告、电子书籍、电子地图服务商,并且其4K图像技术制造的古建筑等文物视频逼真地还原了紫禁城、堂招提寺等文化遗产的原形原貌,实现了技术、市场和文化的完美结合。后半程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技术创新思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负责人介绍了政府及该机构支持产学合作和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从上海地区经济现状看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发展路径等内容。企业家们就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印刷、机械制造、电子工程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多位是民营企业家。很多人表示这种交流方式新颖,内容深入,不仅开扩了思路,也为未来寻求国际合作伙伴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