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数据难以改写英国经济走弱趋势

2017年06月06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作为老龄化严重的发达经济体,英国如果进一步控制外来移民的数量,即使劳动力市场处于完全就业状态,经济增长依然面临挑战。近期数据的改善也并没有改变此前各方“二季度英国经济将延续一季度疲软态势”的总体判断。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和就业数据均出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大幅提升。然而,这并没有改变各方对英国经济的趋势性看法。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数据改善并没有改变制约英国经济进一步走弱的基础。

  在近期公布的数据中,最出乎意料的是4月份零售业数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零售业月度增幅为2.3%,相比3月份下滑1.4%的情况大为改观。部分乐观分析认为,4月份数据转好可以结束年初至今的悲观基调,消费者对脱欧公投后通胀快速上升的担忧情绪已经消退。

  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质疑在当前居民收入、通胀水平下消费增长的可持续性。在通胀方面,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通胀率为2.7%,为2013年9月份以来新高。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通胀的上升速度超出预期,其对居民实际收入形成的压力正在逐步显现。

  在居民实际收入方面,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居民税前周薪(包括奖金)为512英镑,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但是,如果考虑通胀因素,一季度英国居民实际工资水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居民实际收入的变化正在以更为隐蔽的方式影响零售业数据。

  事实上,最近数月英国居民消费的增长主要受到消费信贷的支撑。数据显示,英国居民储蓄占总体收入比重仅为3%,但最新消费信贷年度增速已经超过了10%。近期英国本土银行正在考虑进一步收紧居民消费信贷,避免居民部门出现过高杠杆。显然,这一依靠信贷维持的消费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基于上述实际情况,分析认为,居民消费和零售业部门作为支撑英国经济的核心,4月份数据的转好很可能像英国的夏天一样,不仅短暂而且热度不够。

  在零售业数据之外,近期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也吸引了各方的密切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英国失业率已经下降至4.6%,为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在劳动力市场数据改善的背后,各方更多关注的是就业结构、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以及长期劳动生产率困境。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英国新增就业人口数量为38.1万人。然而,英国本土居民就业数量几乎维持在2622万人不变;非英国公民就业人数则增加了38.8万人。分析认为,这表明外来移民相比英国本土居民在劳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考虑到未来英国对外来移民的管控政策,未来英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度和动力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更令人担忧的是英国劳动效率问题。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英国劳动生产率增速为-0.5%,劳动生产率指数为101.8,为2007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英国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一直强调要重塑劳动生产率,希望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年均2%的长期增长水平上。分析认为,如果将采矿业和金融服务业排除在外,英国其他行业的劳动生产率问题由来已久。

  近年来,英国采矿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均较2007年大幅下降,分别仅为2007年水平的55%和90%。龙头产业的效率下滑致使近期总体劳动生产率数据进一步恶化。近期数据显示,无论是龙头产业还是其他产业,劳动生产率危机依然存在。

  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士开始质疑,作为老龄化严重的发达经济体,英国如果进一步控制外来移民的数量,即使劳动力市场处于完全就业状态,经济增长依然面临挑战。近期数据的改善也并没有改变此前各方“二季度英国经济将延续一季度疲软态势”的总体判断。(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